2006-07-06 11:19:27貞子

人生的第一個十公里路跑

七月四日 天氣晴也很熱 氣象報告說會有九十七度的高溫

練習了大半個月的路跑今天上場 緊張的心情跟大學聯考不相上下
因為過去一個星期感冒未癒 訓練也沒有貫徹
有時跑不到一哩路 就覺得喉嚨乾到難受而中斷
尤其是自己通常在晚上才開始跑步
所以沒有機會瞭解自己在清晨時的體能狀態
上星期六一早九點起床 就強迫自己到外面適應一下早晨的氣候
沒想到跑了三圈(0.9 mile)就撐不下去
星期天不甘心 又是九點出門跑步
這次跑到第六圈 就被又熱又曬的天氣 搞到耐心全沒而停下腳步
內心的沮喪可想而知 雖然比賽沒有規定不能走完全程
但我一直把這個當成是對自己的挑戰 不想讓自己有藉口停下來走完比賽
星期一 理當是該好好休息儲備體力準備第二天的正式比賽
不認輸的我硬是在晚餐後跑了十圈 三個miles那麼多
最後兩圈的時候 我的左邊腹部還有刺痛感
可能是晚餐沒有完全消化就這麼激烈運動
但我還是咬著牙 做完最後的練習
因為這樣 我才相信自己至少還有跑完一半賽程的能力
跑完後都已經十點多 洗澡準備就寢 五點半起床等著比賽的到來
但 我卻緊張的一夜沒有好睡
我跟朋友們約好六點十五分碰頭一起搭地鐵進城
沒想到我還是遲到了十五分鐘
其他的兩個朋友已經是長跑的好手
所以跟我是不同的time group 出發時間也比我早
這樣也好 至少我可以沒有壓力的一個人用自己的步伐慢慢前進
還有一位朋友則是用別人的號碼牌
因為剛好他朋友有事出城 所以他來代跑
他的time group也比我早 原本他還打算跟我一起跑
但後來他認為他跑的慢 還是早出發
免得最後馬路都開放了 他還到不了終點

交談中 她安慰我不要太緊張 說一定跑的完
我抬眼看了看她 小肥的身型 白析的皮膚
帶著當初阿寶跟佼佼偷情被抓到時戴的漁夫帽
穿著T-back shirt 露出兩隻肥嫩的臂膀
還有兩條看來不像是sports bra的肩帶 嘴上擦了閃亮的Lip Gross
不是我瞧不起人 而是我心想 就算再不才的我
這些個星期來的訓練都練出一身黝黑的皮膚和強壯的小老鼠
憑什麼這個小肥可以跑Peachtree Road Race 而我辦不到
更別說 我沒有那頂礙事的漁夫帽干擾我的視線
就這樣 這位無辜的小白豬小姐成了我的假想敵
讓我重燃起一絲鬥志

七點半開始 是職業級的馬拉松選手開跑
對這些人來說10K根本就是小品
再來則是那些報名時有繳交時間記錄的serious runners 比如說我的兩位朋友
我在Time group 4. 開跑時 大約是七點五十五 (反正我緊張到沒看錶)

Peachtree Road Race (http://www.atlantatrackclub.org/at02000.htm)
號稱是全球最大的10K路跑每年有五萬五千名跑者共襄盛舉
當中不包括那些因為寄交報名表太慢而被婉拒的數千名長跑愛好者
我能夠有幸的參與像往日楠梓加工出口區放工一般壯觀的路跑
也算是人生一個美好的回憶 當然跑者中也有不少是來亂的或是出鋒頭
比如就有個男的穿著speedo泳褲 露出兩片”咖稱配”
在那又跑又叫 當然也殺了大家不少底片
AJC 的體育版上有很多照片 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http://www.ajc.com/sports/content/sports/peachtree/index.html

言歸正傳 開跑時前方的人潮 讓我只能慢慢的小跑
反正第一個mile是平坦或是有點下坡的路段 所以也不需太費力
過了1mile mark之後 人群逐漸拉開 那些跑的慢或是走的人 則是往右靠去
這時我不但要繞過擋路的人 還得調整自己的步伐
我知道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一但停下了腳步 就再不能前進
所以我讓自己跑在馬路的中間 連水站都沒有停靠
而是選擇拿一瓶水邊跑邊喝 只要能讓自己的腳一直動下去
就一定可以跑完全程......
Peachtree Road Race當中最辛苦的兩個路段
是在3 miles跟5 miles 這兩處的上坡路段
其中Piedmont hospital前的那段heartbreaking hills
聽說有一mile的incline 當時我們探勘路線時 就嚇得我大汗直流
我跟朋友說 要是跑不下去了 可能就直接到醫院來接我吧
在這段路上 很多人慢了下來採用步行 但我還是堅持一點一點慢慢的跑
連iPod當機了 都沒有停下來reset
就這樣沒有音樂的傻傻的跑 不知道在跟誰過不去
雖然說有沿路群眾的加油聲 亂七八糟樂團
還有路人甲乙丙遞出來的西瓜柳丁就很精彩
(不過 為了怕等下邊跑邊吐丟臉 我還是不敢隨便亂吃)

主辦單位為了怕大家在炎熱的太陽下脫水
沿路上準備了不少水柱向跑者澆水 連路邊的消防栓都派上用場
我這個中暑界的大王 當然是每個水柱都去報到
結果全身濕淋淋又被風一吹的結果 卻是一身雞皮疙瘩

對我而言最難的一段路 也是最後一哩 The olympics mile
一路跑來一直聽見有人說 ”You can do it” ”Pick up your feet”
到最後聽見”This is the last mile”
但我卻覺得這最後一mile怎麼特別漫長
我抬頭還看不見Mileage Mark? 後來才知道被呼嚨了
他們說最後一哩的時候 其實還有至少1.5 miles那麼長的距離
我一直在想 還要繼續跑下去嗎 最後的 1.5 mile走也走的到啊
腦子一直胡亂想 內心一直掙扎 但幸好我的雙腳誰都不聽的繼續跑下去

終於繞進了10th street
但那個天殺的他媽的Finish line banner到底在那裡啊
往前一看只見人潮越來越多人從我身後趕過
卻始終不見終點站的牌子當下真想破口大罵
就這樣一邊暗幹一邊跑的心情下 總算看到了Finish line
而我也張開雙臂迎向我的第一個
但希望不會是最後一個的10公里路跑終點

從三月份報名後 我一直想著自己到底是聰明還是傻了
決定把Peachtree Road Race當做今年的目標之一
因為從小到大 我就一直是長跑的遜咖
我胖歸胖 短跑這事一向難不倒我
但舉凡距離超過400公尺 我就直接投降 變成倒數的幾個
所以10公里對一般人來說 可能是輕而易舉 對我卻是人生的大挑戰
但不管訓練過程有多累 減下來的體重 跑完那刻的成就感
還有一件綠的有點怪的Peactree Road Race T shirt
都已經是很棒的回憶了
當然 託我兩位我懷疑有過動兒傾向的朋友之福
看來他們是不打算讓我就此退隱
已經在鼓吹我往Half marathon繼續努力了
至於half marathon (13多miles)這事 我還得再想想囉
不過 王小胖 你真的是屌到不能再屌了
喔忘了說 我花了68分鐘跑完十公里比我平常練習時還要進步將近十分鐘
看來小白豬的功勞不謂不大

(ps. 這張照片是我的那組出發時的 仔細看 你也許可以看見我在裡面)

上一篇:新年新希望

下一篇:我的減肥史

Duck 2006-07-21 01:11:56

根據週遭的經驗,如果農曆年前要結婚,那現在就要準備了ㄟ,台灣的餐廳都要半年前預定,除非他們不想依黃曆來找好日子,不然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了吧.

Duck 2006-07-20 02:38:29

我九月底或十月初去吧
那時都秋天了,天氣還是那樣熱嗎?

版主回應
那時天氣應該比現在好很多了吧 現在真的不是人住的 晚上十點半要去跑步還給我八十八度 先熱死算了

喔 那個T跟T太 說農曆年前要結婚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已經每年都聽他們那麼說了
2006-07-20 12:19:06
Duck 2006-07-19 03:22:59

是呀
我老師要去澳洲採樣,兩位室友一個也要去澳洲採樣,一個去南美洲採樣,他們要去三個月,所以我只要週週跟老師以網路meeting就好(我沒有閒閒的三個月),並不一定得在加州,所以我要去亞特蘭大的同學那住兩個月吧.

版主回應
是喔 不過這邊天氣熱到話”ㄎㄧㄩ”郎
還有就是要是呆上兩個月的話怕你無聊到瘋掉說
不過如果有來的話 再跟我說一聲囉
2006-07-19 12: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