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15:39:51快樂媽媽

我怕黑

娟娟快滿6歲了,爸爸媽媽商量著:該是時候讓娟娟一個人睡了,可以幫娟娟養成獨立的好習慣。

 

問題是......

 

「哇!我不要,我怕黑!」娟娟拉開嗓門大哭大鬧。每晚睡前都要上演一遍,搞的整棟樓的鄰居都要向娟娟這一家投訴。

 

「怎麼辦呢?總不能讓娟娟一直跟我們睡到出嫁吧!」爸爸沒好氣的說,但又心疼寶貝女兒大哭大鬧。加上,每日一早爸爸媽媽還得趕上班,睡眠不足,績效差,老闆可是會看在眼裡。

 

種種障礙擺在眼前,讓娟娟一個人睡的偉大計劃也就一再拖延。

 

某天,媽媽眉開眼笑的回家,爸爸看的心裡好詫異,這可是家裡百年難得看到的景象,尤其是自從娟娟知道爸爸媽媽計畫讓她一個人睡,一家三口每晚都在不良的氣氛下累的睡著,又心情不佳的起床,再一臉倦容、沒笑臉的各自上學、上班。

 

但這次不一樣,看到爸爸,媽媽開心又神秘拿出一疊資料:「看看,今天中午沒休息上網找的,裡頭有提到如何讓小孩不怕黑,我們試試,搞不好......

 

一切籌劃完畢,娟娟的爸爸媽媽迫不及待想看看自己的「抗黑A計畫」成效如何。好不容易等到睡前兩小時,爸爸媽媽跟娟娟說:「今天爸爸媽媽找到一張藏寶圖,發現寶藏原來在你房間ㄟ,我們一起去找好不好?可是不能開燈喔,因為寶藏看到光就不見了。」

 

看到娟娟好奇又期待的眼神,爸爸媽媽心裡好開心,相互使個眼神,一家三口興奮的慢慢開啟娟娟的房門。

 

「哇!寶藏ㄟ!」娟娟開心的跑到床邊,拿起放在床上的發光寶藏。

 

「這是什麼?」看到娟娟迫不及待要去開燈,爸爸媽媽趕緊提醒娟娟:一開燈,就看不到寶藏囉!

 

為了看到寶藏,娟娟乖乖聽話不開燈,耐著性子打開包著寶藏的塑膠袋。

 

「是貼紙,會發光的貼紙。」

 

娟娟好開心將貼紙貼在靠在床邊的牆上,爸爸媽媽也開心問娟娟願不願意留在房間陪發光貼紙。

 

「願意,」娟娟開心的點點頭,「有發光貼紙,房間就不會黑黑的。」

 

「爸爸媽媽也要回自己房間睡覺囉。」

 

「嗯,爸爸媽媽晚安。」

 

回房前,爸爸媽媽回頭看看開心的娟娟正不停用手數著牆上的貼紙。過了半小時,爸爸媽媽又偷偷回到娟娟的房間,兩人會心一笑:娟娟睡著了,沒吵沒鬧。

 

這一晚,是娟娟最棒的一晚,也是全家最美好的夜晚。

 

********************************************************************************

 

不光是小孩怕黑,有些大人也會怕黑,只是大人會自我調整,尋求協助。小孩子則是需要大人的引導和協助,才比較不怕黑。

 

在台灣,大部分的小朋友從小就和爸爸媽媽睡在一起,如果家長有打算讓家裡的小朋友在上小一前獨自睡在自己的房間裡,家長就需要花點時間和耐心,同時,還要加上一些技巧,才能讓小朋友做好心理建設,成功切除「怕黑」的心理障礙。

 

當然,如果家裡的房間夠多,爸爸媽媽也可以參照西方國家的育兒方式,早早將孩子從嬰兒時期就送入自己的臥房,也是培養孩子從小「不怕黑」的一種方式。

 

其實,不管選擇何種方式,家長一定要先和孩子做好溝通,讓孩子有心理的準備,只要孩子準備好,再加上家長的引導和協助,小孩子就能習慣「黑」,也就不怕「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