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15:38:51快樂媽媽

「比較」是正面激勵?還是負面殺手?

「教這麼多遍,還不會。你看,隔壁的小玲和你同年早就會了,我還幫你請家教,你上課有沒有聽啊.......

 

本來就不會了,又聽到媽媽這麼說,小風的心情盪到谷底,耳朵自動關閉,不再理會媽媽的碎碎唸。

 

看到小風對自己的關心不理不睬,媽媽氣的走進廚房,從冰箱拿出食材,準備晚飯。剁、剁、剁的切菜聲,就像小風和媽媽兩人生氣的聲音。

 

六點鐘,門鈴響了,小風家教到了,看到媽媽在使眼神,家教大概也猜到一二。

 

走到小風房間門口,家教敲敲門:「小風要上課囉」。房門開了,看到小風臭臉,家教心裏也明白這次月考八成考砸了。

 

「這次考試還好吧!」

 

「英文86、國文88、數學84......

 

「考的不錯喔,都80分以上......

 

「可是媽媽不滿意,媽媽說要90......。隔壁小玲也唸小五,她都100......

 

「那你是粗心錯,還是不會呢?」

 

小風沒有回答。

 

家教隨手從桌上拿一張試卷,「那先檢討英文,看看錯的地方有沒有搞懂......

 

檢討中,小風的臭臉慢慢露出微笑。快結束時,家教問小風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小風點點頭。

 

「媽媽等下進來要說什麼呢?」

 

小風又點點頭。

 

七點半,時鐘當了一下,小風的房門打開了,媽媽拿著剛炸好的春捲進來,家教也收拾包包要準備離開了。

 

「媽媽,對不起,下次考試,我會小心檢查」小風小聲的說,但媽媽和家教都聽到了。

 

********************************************************************************

 

一提到成績,父母很喜歡拿自己小孩跟別人小孩做比較。就算嘴裡不說,也會放在心裡,豎起耳朵,聽聽別家小孩的分數有沒有比自家小孩考的好。

 

久而久之,對小孩就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小朋友對分數會變的斤斤計較,為了得高分,就可能鋌而走險作弊。被抓到作弊的小朋友,成了老師和同學眼中的黑名單。沒被抓到作弊的小朋友,可能心中竊喜,研究提升自己的作弊技巧。

 

這樣的比較結果,絕不是家長想要的。

 

事實上,「比較」是好的。因為比較才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因為比較才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但,要找對比較對象。正確的比較對象,就是自己。

 

家長要教小朋友跟自己做比較,譬如:這次的考試成績跟上次的考試成績做比較;每次考試,哪一科總是拿高分。找對比較方向,家長的心態才會正向,小朋友的心態也才會跟著正向。如果家長本身就比錯對象,老是有意無意拿隔壁小芬、班上小燕、家裡的兄弟姊妹做比較,不僅容易讓小朋友在心裡將週遭的同學、鄰居、兄弟姊妹當假想敵,仇視對方,也很容易讓小朋友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自私利己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