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16:19:19無名

開局

 

今天是2024年的第十一天,撕下昨天的日曆,日曆主題是#好好說話〉「當我們願意口說好話、時時刻刻帶著感恩的眼光看世界,彼此的好習慣能帶給對方好印象,好運也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林依柔,《表達力決定你是誰》)

很好的提醒,對照昨天彙整完成的寫作紀錄表,跟說話相關的文章有4篇,包括:〈婚禮主持的說話之道〉、〈映像──《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重點摘要〉、〈學而時習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摘要〉、〈回話的態度很重要〉,是需要持續修行的功課。

今天的日曆主題則是#開局〉「你想怎樣完成這場避不掉的比賽,選擇權都在你手上。」(胖胖,《吃飽,是你活著的目的嗎?》)

「開局」二字令我會心一笑,因為我三年前收過一支筆,筆上面刻著「開局2021」,這兩份不同的禮物,在不同的年份,來自同一位友人的祝福。

我在2006年為他寫了一篇貓頭鷹,文末寫著「你,是一本未寫完的書!但,我已窺見其中的精采!」十幾年過去,書的篇幅持續增加,內容也跌宕多姿。

 

中午收到博班同學發來的訊息,龐建國老師的絕版書《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國家發展研究的視角》再印出版了,上個月應邀參與校對工作,能為先師的著作再次面世略盡棉薄之力,與有榮焉。

我曾在〈為何報考國發所略述該書梗概,將之比喻為國家發展研究的小百科,因校對重新溫書一遍,對於龐老師的學術研究更加感佩!其涉獵之博、用功之深、評論之正,堪為後學之榜樣。

該書出版於2012年,時隔十二年校對重印,對於國家發展所的碩博士生是一大福音,一書在手,即承繼龐老師留下的珍貴學術遺產。

人生在世,就是一場避不開的比賽,願大家都能掌握主動權,做出最好的選擇。

今天國曆生日,收到許多親友的祝福,在此一併致謝!

 

【圖:2024讀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