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6 12:33:51無名

從圖書館看到社會縮影

最近常往住處附近的圖書館跑,圖書館的筆記型電腦專區深得我意,有寬大的桌面,可以置放筆記型電腦跟書籍資料;方便的飲水跟乾淨的洗手間,滿足基本生理需求。美中不足的是,民眾的素養有待提升。

例如,圖書館入口處即有告示禁止飲食,精確地說,是只能帶裝白開水的杯子進館。但就是有人會大喇喇地帶著咖啡、豆漿等飲料入館。也有在背包暗藏食物,偷偷摸摸一口接著一口吃著。觀此種種,我差點以為圖書館轉型成網咖了!

再例如,筆記型電腦專區明白告示:此區供筆記型電腦或平板使用,不得占用座位,手機如有充電需求請至五樓或九樓手機充電區,如需閱讀書報請至附近閱覽區等等。但就有人會拿報紙坐在此處翻閱,絲毫不管翻閱的聲響會妨害鄰座;或用私人物品占用座位,個人手機占用插座充電,人卻在對面的資訊檢索區上網看影片。

而面對上述的種種行徑,圖書館館員也視若無睹,似乎貼出告示即已盡管理之責,任由告示形同具文。或許對館員來說,辦理借書還書才是他們的主要業務,至於公共空間的使用跟維護,主要是影響到來館的使用者而不是影響到他們的工作,等因占用座位出現糾紛,或是飲料打翻需要清潔再說,假設都沒發生或很少發生,館員的不作為倒是合乎他們工作效益的選擇。

有規定,不遵守;有違規,不執行;出事了,再來說;誰碰到,誰倒楣。不正是我們社會的縮影?

 

【某市立圖書館分館告示】

上一篇:我煮故我在

下一篇:轉眼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