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22:46:40無名

澄祥吾師容稟:一入江湖歲月催

今天是老師逝世七周年的忌日,七年來雖未特別註記,總會在前後日想起老師的忌日,然後翻查之前的文章確認。

記得碩士畢業那年,老師鼓勵我繼續攻讀博士,那時心想,好不容易熬到碩士畢業,也該找個工作,怎能再跟家裡拿錢念書?工作靠機運,進不了大學當講師,倒進了立院當助理。

那些年,每逢教師節打給老師,簡報工作狀況。老師依舊叮嚀要再繼續念書,要有長遠打算,工作賺錢固然重要,知識追求不能偏廢。然後,老師突然走了,再也聽不到他的叮嚀。

因緣際會,去年六月,廖小志反覆游說、鼓勵我報考博班,幾經猶豫,直到聽到他說:「四年的時間過得很快,不唸博班也是這樣。」於是下定決心報考,順利考上,預計今年九月入學。

澄祥吾師容稟:一入江湖歲月催,稍逾不惑之年,學生總算準備攻讀博士了;塵事如潮人如水,吾師大作《人的道理》拜讀過一次,但「人的道理」仍未想通參透。

吾師容稟:風起雲湧,嘯傲江湖,只嘆江湖幾人回?清風拂山崗,明月照大江,不勝人生一場醉!

 

【圖:篆刻作品】

上一篇:邦哥的畫

下一篇: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