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23:42:57無名

「馬克」十年

 

一個免費供人觀看的網路漫畫,怎麼塑造角色?蔚為流行?怎麼讓讀者願意掏腰包?怎麼改編成舞台劇?這本《我是馬克:就算靠腰,人生還是要一直走下去!》有答案。

我喜歡看創業故事,成功的條件難複製,失敗的心態易雷同,因此,觀摩創業者的失敗歷程比成功的神話更有用。

馬克在製作美術系畢業年鑑時與同學發生衝突,反省自己當初只講求效率,卻忽略溝通的重要,體悟到「『做人也是種專業』,凡事懂得先檢討自己,可以嚴以律己,但不該嚴以待人。」雖是老生常談,但有幾人做到?

馬克認為,「經營品牌必須有一致的調性,大眾比較容易記住你是誰,也才能抓住固定的閱讀客群。」於是將馬克的角色定位成上班族代言人,以辦公室生態為主要內容,因而引發大量網友共鳴,網友的經驗回饋又成了馬克的創作靈感泉源。

馬克有一套檢視自己創作的標準:「觀眾有興趣的主題、好笑、幽默、有道理、特別的表現手法、你會承認你做的」等六項,至少要符合四項才算及格。如此高度自律,經紀人李心童的觀察可以佐證:「永遠要修改到最後一刻,才肯送件。因為只要還有時間,就會不斷思索:怎樣可以讓作品更好?即使交件了,也始終覺得那不是心中最完美的成果。」這段話很有畫面,腦海浮現「宜勤工作室」。

「馬克」十年了,對於想走圖文創作的朋友,馬克建議:一、弄清楚自己的客群,二、弄清楚競爭對手,三、向大師學習,四、持續創作,五、想法重於技法,六、不斷改變。轉益多師,這些建議放在寫作上一樣適用,至於具體內容為何,買書來看就知道啦!

 

【圖:馬克口述,盧智芳、林若寧採訪整理,《我是馬克:就算靠腰,人生還是要一直走下去!》。台北:天下雜誌,201810月出版】

(悄悄話) 2019-02-05 12:39:58
(悄悄話) 2019-02-05 10:04:33
木子米米 2018-12-31 22:48:57

該找書來學習了

版主回應
學習是件美好的事

祝 新年快樂
2018-12-31 22: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