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7:26:10無名

價值?

 
一位知名的演講者在兩百人的會議中拿出一張一千元面額的紙鈔對著聽眾說:「有誰想要這一千元呢?」

馬上有一堆人立刻舉起手來。他看了看,便笑著說:「我將要把這錢給你們其中的一個人,但是在這之前,我要這麼做……。」說著就把紙鈔給弄皺了然後又問:「誰還要這張紙鈔?」

還是有人舉手,「很好」,這人又接著說:「那假使我這麼做……。」說著便把紙鈔丟在地上,又用鞋子踩,然後撿起來說:「現在這錢是又皺又髒了,還有人要嗎?」還是有一堆人舉手。

「在座的各位,我想我們已經學到了很有價值的一課,不論我對這錢做了什麼事,但你們還是要,原因在它並無損於價值──它還是值一千元。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時候,我們傾跌、被擊垮,弄得灰頭土臉的。當這些情況發生的時候,往往令我們覺得一無是處,但是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或是將要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會失去自我的價值,只因我們每一人都是如此特別!我們還是原來的我,越多的歷練只會令我們越發成熟壯大,即使如蒙灰的黃金,即使經過再多時間風雨的擊打,也不會損及它原本的價值。只要我們如此的深信,要牢記這一點,不要讓昨日的沮喪造成明天的夢想黯然失色!」



這是以前朋友寄給我的電子郵件,主題為「價值」,原作者不詳。

雖然這篇文章名為「價值」,但從頭到尾並沒有界定何謂價值。

價值到底是什麼?
價值有絕對、相對,有主觀、客觀。

金錢的價值是相對的、客觀的:
在經濟穩定的情況下,金錢的價值是不會因為老舊或污損而有所減少,只要它還是一個可靠的交易媒介。在嚴重通貨膨脹的情況下,金錢是沒有用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看國共內戰時經濟變動的相關資料。

人的價值是絕對的,是主觀的,是難以用錢來衡量的!
因此,用錢的價值套到人的價值,是不倫不類,簡單說就是把人「物化」。物沒有主觀性,所以任憑污損踐踏無損其價值;人的尊嚴豈能被任意踐踏?

語言文字是工具,工具是中性的,不加以界定便不具任何意義。

什麼是「自我的價值?」特別就有價值嗎?作姦犯科的人也很特別啊!難道他們也有價值?

這種沒有界定的文章處處可見,乍看似乎有理,仔細解析,根本不知所云。



【圖:壹仟元紙鈔】
 

 
*延伸閱讀*
 
能淘金,就忙著做垃圾分類
 
薄荷綠

上一篇:你看到的是什麼?

下一篇:活在當下?

若隱 2010-11-07 13:52:53

您好~^_^
我想..錢只是一種比喻...
在商業或經濟領域它的價值就是一千,因為所有人都認同它的可交易性,所以每個人都想要..
而人的價值在不同領域有不同的認定,無法做出一個全然客觀的界定..
一如工程師相對於科技產業,農夫之於農業,老師對教職業,不同產業有它必須的專職人才,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就可以將他的價值顯現,就像一千塊之於白紙,在貨幣領域你需要的是一千,在繪畫領域你需要的只是一張再簡單不過的白紙..
我覺得原文無意將人的價值物化,反而是推升出另一層面的思考,你的價值在哪?當你想要應徵一份工作,你自認你勝任的價值在哪?
縱使你所為自己做出的決定不被這個世界認同,你又是否仍能堅持你對自我價值認定的初衷?
看商場爾虞我詐,仍慶幸並珍惜自己的駑鈍純真..
污損可以是外界的變化,無損者可以是本心..^_^
謝謝分享...^_^

版主回應
對於文本,讀者有權解讀,只要能自圓其說,都好^^ 2010-11-08 13:03:25
2007-10-17 15:55:50

謝謝~
現在的我~
正需要這篇文章~~
給我的感動~~

版主回應
感動? 2007-10-24 22:22:56
becky 2007-08-01 00:03:35

在寫論文時總是遇到價值問題
曾經因為老師說&quot是有意義的&quot而不畏困難選擇了它
卻在進場之後 履次質疑自己的主題究竟有無價值
也深怕在別人眼裡它是沒有價值的

一直陷入猜測之中 於事無補
此刻的我 希望選擇努力去完成它

ps 學長 你給我的那篇實在太長啦
小妹我無力咀嚼完畢 不過我暫時不會被困擾了

哈哈 一直沒跟你說聲感謝ㄋㄟ

版主回應
becky小妹:

有些事情,自己相信有價值比別人相信有價值重要多了!
感情是,論文也是。

「感謝」不用說出來啦!
一個人只要真的心存感謝,那眼神,那一舉手一投足之間都會流洩出來...

妳的感謝,我一直都能感受到 ^^
2007-08-01 10: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