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13:21:44艾娜妮

11/19 事發的十九分鐘

對這本的感覺和看《傷心咖啡店之歌》時一樣,故事說了很多,但並不能改變什麼。學校就像個小社會,被欺負排擠一定有其中原因,而且說真的,大部分原因都出在當事人身上,你要不就接受事實,適應被取笑的生活,要不就努力改變自己,積極融入人群,就這點而論,喬絲的所作所為毫無可非議之處,與懦弱虛偽無關,她只是力求生存,如此而已。


剛入小學時就有過被人排擠欺負的經驗,現在回想起來,一個七歲不到的孩子竟然有那樣的心眼去分家分國,實在滿令人驚訝的。孩子比起大人擁有更多的野性,因此對待同類的方式就要比成人來的不留情面。但說實在的,我小時候正常嗎?當然不正常。誰會想要和一個整天自言自語的怪人做朋友?躲都來不及了!就算當時班上不搞什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也是註定成為被孤立的角色,怪不得別人。


或許台灣的校園霸凌現象的確沒有美國來的嚴重,但文化差異中還是存在著心照不宣的默契,例如沒有人會告訴你不受歡迎的原因,這種事得靠自己摸索,例如男生對待異己的方式總比女孩子來的直接殘忍,我到大學還有聽過會追著圍剿同學的男生群,人就是這樣,心智成熟到一定的程度後才有可能學會尊重與保留,這種事是無文化差別的。


同樣身為怪人,我摸索了七年才漸漸理出頭緒,有些人則一輩子走不出來,就像彼得,這其實怪不得任何人,只能說他實在不適合生在美國那種地方。他開槍是為了復仇兼發洩情緒,但發洩了又怎麼樣呢?觀眾最終還是會忘記他,而他則要在陰暗潮濕的牢房裡過一輩子,更重要的是,就算出獄了,他仍舊是個無法融入群體的個體,無論怎麼看都是悲劇。


幸好作者沒有把它改編成喜劇的意思,否則我只會覺得更虛偽吧!


上一篇:10/28 柳毅

下一篇:1/15 伊波拉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