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13:19:48艾娜妮

1/15 伊波拉浩劫

內容其實遠不如標題那般聳動,沒什麼爆點,當有故事性的百科全書看看還可以,但如果是希望看到緊張恐懼瀰漫外加人性之惡展露無疑的瘟疫實況,這本書恐怕是沒辦法滿足了。

記得之前看過關於伊波拉肆虐的某部電影,劇情似乎是某隻感染了病毒的非洲猴子被走私犯運進美國,好巧不巧負責照顧猴子的工作人員被咬了一口。送進醫院後先是醫護人員遭殃,接著引發連鎖反應在整間醫院傳染開來。這部片似乎很老了,很久以前看的,前後劇情記不太清楚,唯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畫面是一個染病的女人站在醫院的落地玻璃窗前,邊哭邊跟只有一窗之隔封鎖區外的男友講電話,講著講著,一條鼻血從臉上源源不絕地流下來。這讓我想到SARS期間的和平醫院,那時新聞天天直播,跟電影情節也差不多,那時候我才高中,班上有人發燒一定是第一時間被攆回家,假條都不用,爽快的咧。

伊波拉病毒跟SARS有些雷同之處,一樣是致死率奇高(但怎麼算SARS的死亡率也只有7%~15%,伊波拉依病毒品種不同致死率從50%~90%不等),一樣是無藥可醫,病情來的又兇又猛,但事實上,伊波拉從來沒有真正地在較高文明的世界裡傳播開來過,無論病毒種類為何,製造血清通常要耗費五到十年,在致死率那麼高的病毒肆虐下,五到十年後人類恐怕早就死光了,由此可知電影純粹唬爛,而本書便是完全依據史實了,伊波拉病毒並未在華盛頓引起任何人類傷亡,死的只有猴子,這對全人類來說當然是好事,但對我這讀者來說就有點惆悵了,我想我是被書名給騙了。

讀完這整本書後我的心得:飛機總有一天會把全人類害死。凡是疾病都有潛伏期,也就是說無論得了什麼病,你都還有一段自以為健康的空閒時間得以讓你在全世界跑來跑去,多少疾病就是像這樣傳染開來的?愛滋病是這樣,SARS是這樣,普通小感冒也是這樣,先進運輸設備拉近了人與人、國與國間的距離,更把全人類的命運綁在一起,要死一起死,碰上真正的大咖,世衛組織有個啥用?連擦屁股善後都擦不乾淨呢。

還有伊波拉病毒真是個奇妙的東西,想在死前就化作一灘屍水嗎?找伊波拉就對了!它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血液凝固,受阻塞的血會擠壓血管,造成嚴重內出血,最後血液從舉凡眼耳口鼻七孔到毛孔、尿道到直腸,凡身上任何有洞的地方流出來,最後病人會死於腦內出血(就是中風)或心臟病(冠狀動脈阻塞),屍體只要超過兩三個小時不動它,就會立刻開始腐爛(反正裡面早就爛光了),死一天像死三天,天底下還找的到那麼悽慘的死法嗎?

所以我說得了這種病就像是老天在對人做資源回收,用最快的速度塵歸塵、土歸土,可見造物主有多恨人類,只是很奇怪的是,通常遇上這種事,先遭殃的總是第三世界國家,愛滋病就是最明顯的一例。怎麼躲在幕後販軍火、販毒、買原鑽的大人們都沒事呢?唉這就是世界不公平的地方啊!

重點來了,我們雖然自認先進國家,但對死白人來說,仍舊是第三世界一枚(套我高中歷史老師的話,天知道我第一次聽到時有多麼震驚),距離中國那麼近,還不是世衛組織的一員,天知道SARS事件會不會重演?想到就心驚驚......

算了,與其擔心這個,不如來擔心明年畢業找不找得到工作吧!

喔還有,這本書裡對美國軍人的形容有點像《銀英傳》,體制內不失人性,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