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15:55:56艾娜妮

9/15 海浪

這本是我一直以為會半途而廢的,沒有放棄,但也沒有速度可言,分了好幾天,其實就它來說是可惜了。

一氣呵成才能感受到文字的律動,書名「海浪」的原因便是如此。我不確定我有看出什麼,也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眼睛盯著文字,腦子裡卻分了神。但我沒有放棄,因為吳爾芙的文字有一種魅力,像是夏日午後厚實雲層累積的河岸,陰鬱卻清涼,聽的到潺潺水聲與回音。

結構是明顯的,以六位角色的心靈獨白作為海浪主軸,再穿插形容一天陽光的光影變化創造如海岸般的意象,加強海潮重重激盪的效果。六人的一生,從學生時期至中老年,就如同光影不斷變化,從早至晚,僅僅一日。

六位角色的個性鮮明:路易堅毅、伯納親和、吉妮充滿魅力、蘇珊自然、蘿達追隨著他人的腳步如同陰影。用六種性格創造波濤起伏,而帕希瓦,那對同性異性均有無窮吸引力,卻只在獨白中出現的角色,則代表貫穿他們內心共通的情感來源。

起落時間點比較模糊,頂多能感受到流動又不時回歸定點文字,對我來說,可能吧,獨白的部份,路易與吉妮代表潮起(歸因於那尖銳火熱的個性),伯納與蘇珊則是潮落(和諧、平靜與自然風景),或許再加上蘿達。又或許是:

一開始的簡短片段-開始流動。
學生時代-慢慢聚集。
聚餐與帕希瓦死亡-情感達到最高點。
結婚、生子、養育-熱情慢慢下降。
最終的獨白-落潮。

不管如何,要確切了解她想要表達的意念是有很大難度的。根據書後所附的日記,她寫作此書的時間是1929~1931年,儘管離她投水自盡的1941年還相差了十年,但從她的文筆風格就可看出憂鬱症的跡象。雖然用佛洛伊德的理論分析過文本,對他的理論也只是一知半解,但我相信,潛意識作品不是能夠被精準分析的,就像有時候連心理醫生都不會知道我們心理的想法,把它們毫不保留的寫在紙上,就能夠讓人懂了嗎?潛意識作品最終仍只是作者與自己的對話而已。

這本書我想我應該還會再看一遍吧,再補一點心得吧,畢竟它的文字滿吸引我的,但也要等我解決完剩下一長串的書單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