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8:31:19艾娜妮

9/14 鏡中之鏡節錄(3)

第八章提到命運與偶然,到底存在與我們周遭已發生的事件是命運的註定還是偶然的機緣?

我一直相信,從出生開始,每個人都在默默改變他人的生命。這也是我為何會覺得《時空旅人之妻》這本小說太荒謬的原因。事實上,我曾經不只一次思考,如果當初我媽沒有懷了我,兩家人的命運是否會有所不同?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過去的事件可以改變,我就可以像「蝴蝶效應」中的男主角一樣,在自己還沒開始影響他人前就先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思考或許瘋狂,但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思考過沒有自己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吧。

而如果一切都是註定的?如果我們這不長不短的一生中,在壽命、成就,甚至什麼時候該遇到什麼人,什麼時候該有什麼意外都已記載在某記事本中,只是我們渾然不知?唉呀,這可是算命仙、占卜師最喜愛的人生觀了。但這樣,會讓人生多麼的無力呀!然而當一個人越是努力地想要掌握命運,越會覺得你人生實際上存在於一種冥冥之中。不只人生,人類長久以來想征服的大自然,不是正在這個時代裡像我們揭示了它無法被掌握的力量?當人們太想要改變什麼、創造什麼,一切總會適得其反,肇因於不服輸的可悲。

如果我們將所有人的命運歸功於偶然,在偶然中降臨,在偶然中消逝,這樣的前提下,偶然的人們所創造的事件是否也是偶然呢?如果當年希特勒的母親能在真的下定決心處理掉腹中胎兒,誠然,歐洲的歷史會有很大的改變,然而那腦袋思慮的週轉又有多少偶然性,有多少人類智慧無法理解的命定?說到這裡,我動搖了。總覺得探討這個主題沒有意義了,因為總是無法證實的假設,就算關係到人能改變多少、認命幾分,我們也只能在人後搖頭,說句「人定勝天」或「一切都是命!」不能改變的事太多,人們終究只能在塵世浮沈呀!

上一篇:9/11 鏡中之鏡節錄(2)

下一篇:9/15 海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