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10:38:31艾娜妮

9/11 鏡中之鏡節錄(2)

所有神秘中的神秘啊-而參加者必有福!金錢就是 真理,而且是唯一的真理。所有的人都要相信這一點!而你們的信仰不能違背也是盲目的!是你們的信仰造就它成為它現在的樣子!因為真理也是一種貨物,而且受到供需這條永恆的法則所制約。因此我們的上帝是位善妒的上帝,不允許除祂之外的其他神明。然而祂將自己交到我們手中,將自己變成貨物,我們可以擁有並且接受祂賜福的貨物……


這段無疑是反諷,給我的感覺跟《玫瑰的名字》想要傳達的部份主旨很像,所以一起寫心得真是剛剛好。但我要說,比起《玫瑰的名字》,這本《鏡中之鏡》共三十篇,很多篇從頭到尾我根本不知道它想表達的是啥鬼,但我這種不懂我就比較能夠接受了,因為至少可以給人思考的空間呀。

《玫瑰的名字》中的教士,就如同這段敘述,他們表面上信奉上帝,實質上大部分真正信奉的是金錢與名譽,尤其越高位的人越明顯。這也是我看的很不耐煩的原因之一,因為覺得裡面除了主角與威廉外的主要人物都偽善的可以,而這樣的人偏偏最愛作神學哲學的思辨。然而當你心性已然不純潔時,口中提到上帝難道 不算一種褻瀆嗎?不過是將上帝賦予人類的自由意志作為工具,所以貧窮論被視作異端,所以無辜的少女被當成女巫燒死,做出這樣的事,還有臉抨擊異教徒,自稱神聖與正義的一群,在我看來簡直噁心透頂。

正如同這段所說,真理也是一種貨物。這個觀念尼采的詮釋最經典,他認為真理是為成就權利意志,並且否定上帝的存在,實在太貼切了。宗教的原意是為帶給信仰者心靈平靜,但現在真正能藉由宗教力量取得平靜的卻只是少數,其他利用信仰牟利、將神祇視為萬靈丹的人才佔了多數,這種作為想法,充其量也只是利用而已。說上帝將自己化為貨物,要表達的就是比起上帝,其實大家信仰的只有利益罷了,實在非常貼切呀!

事實上信仰金錢利益沒什麼錯,人總為了自己著想,但將利己的慾望無限延伸成為貪婪就很可悲了。擁有成堆鈔票的乞丐,就是對那些家財萬貫卻仍不斷聚斂,汲汲營營而心靈空虛的人最佳的諷刺。沒有出口,沒有入口,大家在小小的空間中玩著金錢遊戲,那位消防員,真有點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味道呢。但為什麼身份會是消防隊員呢?我也不知道。只很喜歡書中世界那種荒誕不經的調調呀。

諷刺的是,現在社會中,唯有越貪婪才越能得到高位,一個人的身價越高,內心的層次就越如乞丐般貧窮。他們總說著想回歸原始的平淡,但又怎麼可能做到?比起那樣受拘束的盲目,我還是追求心靈富足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