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17:45:48郁ㄦ

我在高齡的一年



這是在單位過生日時,跟大家一起吃的夏威夷果仁超好吃蛋糕:)

一年比想像中短得多,眨個眼,我已經到榮總來一年又三個月了@@
難怪都說工作總有消耗著生命的感覺,難怪很少的人認為自己在工作中踩著夢想的階梯
只覺珍貴的歲月如沙一點一點從指縫中漏下,越是握緊越是流失
日復一日重覆的工作中,從努力掙扎適應到越來越能夠應付一些突發狀況
生活縈繞病人狀況和單位人情冷暖
覺得世界變得好小,生活好封閉。

最令人傷感的
是被關在這兒努力適應的同時世界卻漸漸變了
應接不暇了好長一段時間後好不容易有機會抬起頭來看看
卻發現過去所熟悉的一切都在變遷,讓回憶都模糊了
北醫和團契如此,校園和教會如此
國高中乃至系上的朋友們也都在邁向一個好新的未來

為甚麼好像只有我在原地踏步?

不知道剛畢業剛踏入社會,這樣的尷尬是不是正常的
或許得窮忙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分辨當中的價值

也許是因為在一個療傷止痛的階段
心裡水波不興地休息著也忘了去感受這兒的一切
都過了好久
有一天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確實的離開上一個階段
正在往一條不回頭的路上走著
叫做未來的這條路阿
前面是黑暗而後面是斷的
再怎麼懷念過往也不能一直回頭,否則現在的日子連一日也無法忍受

工作內容其實或許會是大學時的我所嚮往的
失智症評估是一個好單純又好沈重的名詞
單純在可以花好多時間跟長輩講話
或許心裡有些特殊目的有些時間壓力
但這半小時一小時的時間,就是好好的跟你說話
沈重在手中的筆標示出一個又一個認知功能下降的佐證
圈著寫著彷彿我們也越來越失去你的獨特

面對家屬永遠都是很難的
不論是不分對錯指著妳口出惡言的
還是在一個小女生面前拋下大人的矜持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照顧的壓力真的太沈重了,是我的年紀和經歷沒辦法想像的
我只能聽著聽著,絞盡腦汁回應幾句話,從身旁抽屜裡拿出時常登場的面紙
或是努力喬裝出嚴峻的表情拖延時間,等主治或護理長來替我解圍

但其實我還是很喜歡,很喜歡有口有心的追隨前輩實習醫療工作的價值
雖然我的角色很小,雖然我的專業知識還少
知道自己在實踐著總是感到比較踏實而無愧
也喜歡病人或家屬一點點的回應,只需要一點點就能重新感到值得

時間往前推移,經驗漸漸累積
開始有家屬入院時見著我高興的大打招呼,說這次是不是妳幫我們問問題
開始有電話打進來找“邱小姐”,太新的頭銜一開始總讓我略愣一下才按下電話的閃燈
開始有病人聽完衛教顯得恍然大悟,離去的眼神透露著安心
開始有家屬開心的說原來榮總有台語(客語)的評估真是不簡單

努力不閃爍眼神,努力說清楚每個訊息,努力委婉努力趕上進度
我不知道這一年漸漸地改變了我甚麼
只知道目前為止,在操練著保留純真的這一仗中還算存活
也許變得圓融變得靈巧一點,但心底仍無時無刻抗拒變得媚俗從眾
把眼光從健保給付和主管臉色移開,
任憑妄言和抹黑擊打會朽壞的身軀好換取那不能失去的
但願這樣的我不是愚昧的。

無論如何一年是這樣過了~
失智症的篩檢和參與診斷的測驗也都漸漸熟稔
若說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就讓這一年的愉快痛苦都聽憑差遣吧:)

謝謝上帝讓我在這裡,雖然迷惘雖然磨難
卻一點也不孤單。


最常用的篩檢量表MMSE
常常有揪甘心的病人在造句的項目寫些溢美之詞送給我XD



在單位和很照顧我的哥哥姐姐們慶祝24歲生日
雖然年紀上差了一小截卻都對我好親切,沒有把我當成蠢蠢的小妹妹
成天郁馨郁馨的叫我去吃點心吃午餐XD
一天到晚念著要幫我介紹不錯的R哈哈

也許就快要離開了有些不捨,也許不好延宕逗留
但美麗的人情和真實的觸都會銘刻在心裡,收藏。
許自翔集 2013-11-13 11:12:57

安安

版主回應
安安INT大夫:)
集是什麼阿==?
2013-11-14 16:29:12
郁ㄦ 2013-11-11 12:50:13

"有些事就是要敢於回頭
才會在顯露出來的縝密當中驚喜
沒有一天會白過的
只有地圖不在我手中的惶恐
才能讓我旁若無人的伸出手緊緊牽住"

最近總是被過去的自己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