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3:45:23AcL

7/4 斯里蘭卡香料產地之旅工作模式第三天


斯里蘭卡香料產地之旅工作模式第三天
這天來到黑/白芝麻的產區和農友互動。PODIE和此產區農友合作了十年;十年前來到這裡時,農友們只有一間小木屋,但是因為距離和方圓十里內沒有住宿的地方,所以他們把自己的房子讓出來給PODIE的Tyrell & Kasun過夜,而自己和懷第一胎的老婆則是到別人家借睡;十年後,他們可以自己蓋了一間新房,同時也在蓋新房時,特意留了一間房,只為了當Tyrell or Kasun來拜訪時,有個可以過夜的地方。(人懂的感恩,上天必有回應啊)

其實芝麻是播種下去後,靠天靠地就可就地野生成長的產品,但是因為不會銷售,沒有管道,所以農友們變成了只會種,不會賣,依然困苦的生活,直到與PODIE合作,以公平合理的價格採購,生活才開始有了改善。在這趟旅程中,感受到的是,即使只是用公平合理的價格採購,就可以改善一個村落農民的生活,因為他們不用再被中間商給剝削。

因為農田在未開發的產業道路內,所以坐上了農友的卡車,一路巔陂的到達二公里外的田地,烈陽下,農友們在忙著收成,滿天的蒼蠅因為芝麻的香氣而飛來,每個人是汗流夾背的在觀察及學習。看著農友們棒打芝麻穗,深深覺得,我們很幸福,不用辛苦,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其實在農友家裡時,他們也很好奇我們用芝麻做什麼料理,因為他們知道的也有限。下次,我們一定會記得,帶台灣的芝麻成品去和農友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