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4:02:03AcL

7/5 斯里蘭卡香料產地之旅工作模式第四天


斯里蘭卡香料產地之旅工作模式第四天

這天來到胡椒農友區拜訪。一樣的,大車進不去,所以從路口下車步行近十分鐘到達農友家。根據Kasun的說法,因為這區農友的家多在山坡上,除了這一戶在比較下面,要不然,我們就得努力爬未開發的坡去農友家了!一到農友家,被他們的熱情給驚訝了,因為全家人都出動的來歡迎我們,尤其是許多可愛小小孩,看到小孩就失心瘋的Bianca,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

黑/白胡椒是同株生長,只是產期和製作方式不同;黑胡椒是胡椒粒呈綠色時就要收成來製作,而白胡椒則是在轉紅後才收成經洗淨磨皮後才會成,所以白胡椒的價格會比黑胡椒還要高。

為了看胡椒園,我們跟著農友們上山又下水的來到農地裡,看著農友們光腳但又飛快的行走在胡椒園中,真的覺得我們太軟腳蝦了!這區的農友,平均一個人有三畝地,然後一畝地有近七百顆的胡椒叢要照顧;因為胡椒生長要水和日光,所以農友們要適時的砍伐過高的樹叢以利陽光的照射;而旱季時,則要適時的以人工方式灑水來保持水土的濕潤。

Tyrell告訴我們,這個村落有著近二百戶的農民,多是由一位大地主在控制。在PODIE還沒進入這個村落時,農友們必須向大地主借錢來過日子,而收成時,只好用收成的農穫來還錢,所以日復一日的工作,但是依然貧窮,而且欠錢。當PODIE進入後,幫助農友們有個公平合理的銷售管道之外,也幫助他們把錢還清;因為如此,所以此村落有愈來愈多竹農友們想和PODIE合作;只是PODIE必須要先審核及評估才能增加新農友,而且一時也不能增加太快,因為大地主在他們剛進到村落時對他們並不友善,雖然現在己經比較好,但也不想因為加快農友量而破壞了現有的平靜。

臨走前,大家和農友們玩開了!照相照到要拼命的催促才走得開!回頭,依然不斷在揮手,謝謝你們的招待,希望你們可以永保此純樸。

 此園的主人及大家要手牽手才到得了的胡椒園

 玩瘋的合照及美味的午餐,了解白胡椒如何製作,覺得每口入味的胡椒更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