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11:00:00AcL

斯里蘭卡公平貿易小農之旅總結

這趟斯里蘭卡公平貿易小農之旅總共是八天七夜,扣除前後二天的飛機時間,有四天的時間我們是在拜訪小農,瞭解當地的生產及生活方式,而二天的時間,則是我們給予自己放鬆去走走的時候。

出發前,大家都不知道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旅程,因為沒有人去過斯里蘭卡,也沒有人知道當地的情形,所有的安排都是透過e-mail和PODIE的Mr. Tyrell (CEO)來敲定的。但是,當行程結束時,我們卻是很慶幸有走了一趟,因為這次的拜訪,讓我們真正的體惠到何謂公平貿易,為什麼它很重要。因為世界各地,尤其是在未開發或是開發中的國家,有許多的小農們;他們很努力的種植,但是他們沒有足夠的知識來維持好的品質;即使有能力提供好的品質,也沒有能力對外銷售,只能仰賴盤商到他們的村落以賤價收購,往往很多時候,收購的價格是低於他們的種植成本。年復一年,一代接一代,努力卻沒有讓生活改善。這樣的賤價收購方式,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在中南美洲的咖啡豆及可可豆的收購;所以公平貿易最早即是出現在咖啡及可可,也就是巧克力;事實上很多種植可可豆的小農們終其一生並沒有嚐過巧克力的味道。

公平貿易的最基本概念即是以公平合理的價格來收購小農們的收成,而所謂公平合理的價格往往是高於市場的收購價格,會做公平貿易的組織,則多是以合作社(Co-Op)的組織方式來成立。他們的價格不會隨著市場價格而波動,而是會將每樣產品在計算過後,訂一個合理的收購價,然後在固定的一段時間後會再做調漲;所有的盈餘則是做為社區或小農在需要時的資金幫助:例如蓋學校、機器設備、建水源地等多種不同的需求。除此之外,公平貿易合作社也會固定的和他們所配合的小農們做技術交流和指導,以幫助他們提昇技術,或是收成後的處理,來提高品質的穩定性。

這次的斯里蘭卡之行,讓我們真正看到小農們在公平貿易的幫助下,生活的改善;從缺水的生活到有蓄水池、PODIE幫忙蓋社區活動中心、建立村莊內的電腦中心以提昇農友們及其孩子的電腦知識,還有許多我們無法言喻的部份,都讓我們深深了解只有公平貿易,才能實際的幫助到小農們,因為他們沒有對外發聲求救的管道,Co-Op Fair Trade是最直接能夠幫助他們的。

雖然公平貿易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售價會比一般的產品價格略高,尤其如果它又是有機的,真的很難讓人輕易下手買回家。可是反過來想,也就是因為是有機,才能更確保它的品質是無慮的,畢竟要印上有機字樣,都需要有當地的國際有機認證機構來嚴格檢驗後才能夠成為有機產品。每年有機認證機構會派稽查員到農地去視查檢驗是否符合有機標準,但是有些合作社自己本身為了確保農友們的品質,則是會每年二次的稽查,比有機認證機購還有嚴格。當然有機的產品不是比較營養,它的重點在於少了農藥的污染,降低了對人體的長期傷害;只是農藥的殘留部份並無法做到零殘留,畢竟所有的農作物都是在戶外陽光下生長,非溫室,所以空氣中的微粒子也有可能是從有農藥的地區夾帶過來而造成有機農作物上的農藥殘留。不過以整體而言,有機的農作物本身種植即是沒有使用農藥,而是使用各種的天然肥料及驅蟲方式;即使不小心有著殘留,也比以農藥種植的農作物量還少。

所以即使價格比一般產品略高,但是在有機公平貿易的觀念下,可以讓自己和家人在吃得健康時,又能幫助到辛苦的小農們,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況且,如果買的產品在品質及口感都很不錯時,那麼也許你用三匙的普通平價產品,有機公平貿易產品可能只需要用到一匙,就可以提供同樣的口感,讓你用更久,長期換算下來,不是更划算嗎?

以我自己為例,以前真的不在乎,價格便宜最重要,不過經過了這趟公平貿易之旅,真的讓我了解我們的有能力多付出一點點,就可以讓小農們改善多點點。


 

有興趣想看看我們這趟斯里蘭卡之行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個20分鐘的紀錄片。因為在youtube上,有時影片會晃動,或是在播放時會卡卡的,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