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20:28:17Angelin

我們不是一場意外

夏季最後星期五在醫院及實驗室裡穿梭,當然,那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意外,
氣氛緊急並且刻不容緩,但是這場意外比起平常工作或是週五的會議時間,
大家卻更無私及投入,不禁令我反思我們實驗團隊存在意義是什麼?
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團隊、團隊的夥伴、自己、本份、本份之外??
我們平常是否保護自己太多或是閃躲太多了呢?
錯看了自己或團隊?
到底自己如何做才是對?
一群人聚在一起到底是場意外或是刻意的選擇?
如果不能選擇,我們又如何面對我們所在的團體?

關於我們...我不知道你會如何想?(或許只有我一廂情願我們是同舟共濟的也說不定),似乎我聽懂了你和她內心的吶喊、理由、以及無奈...我卻聽不到我們的未來。的確,依你和他和她內心舒發憤世嫉俗、心力交瘁後大聲批評的確會帶來一吐為快,卻不能就此為真實的現在或是未來蓋棺論定,其實,批評的話誰不會說?誰不是在又累又不平衡生活裡掙扎,指著別人的錯誤而一吐為快?依你的說法,或許我們的團隊真是場意外、理想裡不應該發生的意外,自己總以為跟著訐譙就是出了現實的汙泥、說穿了卻只在無力的口水裡當救贖主...。
說別人不對不代表自己就是對的,不是嗎?
一直和別人抱怨"溝通不良",但是更多的抱怨或埋怨的結果是什麼?
最後最需要溝通的人還是沒有溝通,不是嗎?
現在我正聽的音樂:有時嚴謹精緻的古典、有時深沈熱情的現代創作,常常也會加入兩者反諷的雜音,雖然突兀,但是我不以為這就是終章的和弦,面對團隊的演出,你或她仍不是也不應是個局外
 
.
在團隊裡一定會有挫折、失望或是與自己理想的有所衝突的時候,這是正常的,雖然不見得這些是大事,但是我們現在面對團隊的心態卻關係到大家的未來,固然自己未必比別人更高明,改變團隊談何容易,但是如果不尋求改變自己使自己成長、超越這些衝突、困在原地...對自己或對團隊都是可惜。至於要如何成長、如何付出,又是另一門學問了...但至少我們面對現有團隊的心態必須從消極的比較轉變成積極的建設,不是嗎?一個人一生價值不在於自己得到了多少,而是付出了多少,我相信這個至理名言用在團隊及團隊裡的每一員也是如此!...Have you ever think that? Surely we are only human, but we can give more than what we gain in life
 
另一方面,正如一著名的醫X的外科漫畫(日劇)闡述的道理:一個手術團隊的成效是乘法,只要有成員是零,就可能使得整個團隊成為零(我覺得用在形容團隊中擺爛比爛的心態更是貼切)。因此,成員彼此互相依賴並不是一個好的團隊,(我們常常在別人成功時自己心中嫉妒,在別人失敗時自己則在批評或閒語中閒散。)且不管其他人的成敗或閒言,自始致終為團隊盡力付出自己,盡責盡力,才是積極的團隊心態,也才能一個造就一個有果效的團隊。

台中廁所塗鴉名言:此處雖是比大營、各位非是必勝客!
(下行有人回應)...Don’t flatter yourself!
(說得好!)

我相信我們不只是一場意外...
我們也不只是團隊的旁觀者...

上一篇:我們不是一場意外

下一篇:傲慢與自信

大貓 2009-11-14 18:00:08

醫龍超好看XD

版主回應
Yes, Dragon team! 2009-11-15 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