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00:57:57Anjali

千呼萬喚始出來(下)

↑與愛駒小紅在停車場等候考官。


等啊等~~終於到了可以考路考的時候了。據說因為教練車的副駕駛座有煞車可以踩,用教練車考試過的機率「可能」比較高,大部分的考生都會跟教練租車,由教練帶到考場,「當場」「面對面」地把考生交給考官。我相信這之中一定有某種神祕的機制,因為這些教練「好像」跟考官都很熟,可以一起抽菸,可以勾肩撘背,考官們一定很喜歡乖乖用教練車考試的考生。

可是,除了路考$40外,每租一次教練車陪考的價格是$125。而我在學開車的過程中,除了10小時的路面教學外,其他時間我開的都是自家車,在副駕駛座上跟我吹鬍子瞪眼睛邊顫抖邊大呼小叫跟我辯論開車方式的是陳北北先生。為了省錢,也因為不信邪,我決定開自己家的車去參加路考。

天哪,又是路考!在台灣四次路考不過的經驗馬上像惡夢般浮現上來。我們特別跟前輩詢問考試實況與路線,在考前還先去熟悉地形練習N遍。回想學開車的過程,兩個教練都稱讚我開得很好,我在路上開車也不會抖,甚至還自己偷開出去過,這次應該沒問題了吧?

在多倫多的「第一次」路考於焉粉墨豋場。(看到”第一次”就知道有鬼了吧..唉!)

這個考官是義大利黑手黨型的40歲男子,還帶著一個實習考官上我的車。車開出去後,非常的好,都照著我模擬過的路線在走,一直到開到住宅區內,慘案發生。在考官叫我在某個路口要我左轉,我就乖乖轉過去了,一轉過去我馬上被控訴為危險駕駛。Why Why Why?考官的理由是,在我左轉的當下,右邊人行道上有個婦人準備過馬路,我應該停車讓她(可是我看到的是那個婦人在溜狗,而且狗狗正很沒有道德地在人行道上的草皮解放,我不覺得她要過馬路啊)。還有,在我左轉的當下,對面有車正要過來,左轉車應該禮讓直行車(你也幫幫忙,那台車的主人才剛跳上車,車子根本都還沒有發動,那個不叫做直行車好嗎?)。反正,考官當場也不跟我解釋太多(大概怕我不爽,把他丟在路邊吧),等我開回監理站後才宣佈我闖關失敗。

Jimmy聽了我的故事後,非常生氣,因為這已非關技術,主觀判斷居多。在那種情況下,八成的考生都會Fail吧!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我只好繳錢報名第二次路考。這次的考官是個年輕的黑人,考前本來還陰雨綿綿,等我考試時就非常「幸運地」停雨了。車子一開車去卻發現不妙,他要我開的路跟之前模擬的路線完全不一樣!! 最慘的是,不知道是雨後起霧還怎樣,忽然之間整片擋風玻璃變成白濛濛一片,讓我傻傻看不清楚還得強作鎮定(我不知道怎麼設定除霧),我裝死,性命掌握在我手上的考官竟然也不發表任何意見。

然後,再繼續開下去,就…開始下雨了! 這時我心裡的OS已是:「隨便啦,老天爺注定要我考不到駕照就對了!」

終於順利開回監理站後,要進行最後一個步驟,停車。傳言路考幾乎沒有在考back-in停車的,所以我之前猛練的是Front-in,但這位考官或許想藉由這次路考徹底終止民間傳言,他精挑細選一個左右都有停車的停車格後,悠悠說了句「Back-in Parking!」。啥?back-in?在我再三詢問後,他就是要我作back-in。

我努力回想教練教過的back-in技巧,現場硬著頭皮做倒車停車,然後,倒到一半,停車格左邊那台膽小鬼車就….叭了我一聲,我想,他應該是很善意地要提醒我不要去撞他吧…。原本對白濛濛視而不見對下雨模糊我們視線也沒感覺的考官忍不住破口大罵了。當然是罵我,不是罵那個膽小鬼。考官指責我裝死的太過份,如果不是聽到那聲叭,搞不好就直接撞上膽小鬼的車。Fail! Fail! Fail!!!!

考官非常生氣的奪門而出,我的自信心徹底瓦解。

本來急著路考是想要在下雪前考過的,兩次路考一拖兩個月,聖誕節來了,雪一陣又一陣的下,為什麼拿個駕照有這麼難?難道真的該花錢租教練車去考嗎?

我還是繼續報名路考,如果真的要在雪地裡路考,我也認了。然後,我想起婚後曾有師姑提醒我,要提防2007年下半年易有車禍血光之災,又想起之前送我回家後就把車撞爛的伊朗女生。會不會我這段時間不適合開車啊?於是我許了個願,如果下次路考有過,我絕不開車,會一直等到農曆年後才開車。

第三次路考的考官是個白人媽媽,一上車就很親切地跟我聊天,我卻在考試過程中犯了幾個小錯,中間考官還要我把車停在路邊,現場在白紙上畫圖教我注意事項後才讓我繼續開。搞到考官像教練一樣教我開車,我想這次八成又是fail了吧! 開回監理站後,我再度像一隻戰敗的公雞,等候考官宣判。結果是,PASS!!! 蝦米?這樣妳反而給我pass?? 是因為我已經繳很多錢考試才讓我過,還是因為我許願生效?

喔耶,我非常熱情地感謝考官後,衝回監理站內跟對我已不抱什麼希望的Jimmy歡呼,只差沒有落淚發表得獎感言,我終~於~拿~到~駕~照~了!!!  

許願就要還願啊,我之後就真的等農曆年過後才開始開車(只等10天而已啦),從此自由自在,愛去哪串門子就自己去,不用再等老公大發慈悲每兩個禮拜載我逛一次大統華,也不用再拿著地圖查怎麼坐地鐵轉公車。剛好也是這兩個月開始工作,每天開著車跑來跑去拜訪客戶很快就變成生活常態。拿到駕照後,人生變彩色的,我在多倫多的自主生活從拿到駕照後開始。

這就是我滿腹辛酸的考駕照經驗,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呢!

kelly 2008-05-02 02:29:06

我~
好想坐坐妳的車~
到底是誰的問題??

算了
妳可以載Bianca or Mira嗎?
我站在旁邊看就好@@

版主回應
哈哈,Bianca剛好是唯一一個坐過我車的人
我想她應該還是臨可自己開吧 :P
2008-05-03 04:19:37
Howard Lee 2008-04-27 20:37:02

重點是...拿到駕照就好...

版主回應
拿到駕照後,之前的怨氣一筆勾銷 2008-05-03 04:20:21
cake 2008-04-22 16:40:26

只要牽扯到官方的東西
都好花錢喔> <
考試,移民,駕照,證件....
規費都可以買很多衣服了XD

版主回應
老話一句.. 人在屋簷下啊...
台灣真好~
2008-04-23 12: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