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21:28:18Allison

【廣播】《凡人音樂》專訪童安格、周治平(一)

《凡人音樂》,播出頻道:台北之音,播出時間:每週六3:00pm~4:00pm。

主持人為莫凡、袁惟仁兩位,因為聽到訪談中間,已經分不清楚誰是誰了,所以一律簡稱為『主』,請見諒。

******

主:我們這個禮拜的特別來賓,實在是對我們兩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這邊先賣個關子,先聽一首他們重要的作品。

主:聽了這首歌,關子就賣不住了。

主:來聽這首『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1989作詞:楊立德/作曲:童安格/演唱:童安格

主:讓我們用最鄭重最熱烈的掌聲來歡迎這兩位「大咖」中的「大咖」─童安格、周治平!

﹙狂熱的掌聲和歡呼﹚

主:簡直不能相信能夠這麼榮幸地跟兩位坐在這裡,然後在空中跟大家分享你們的音樂,兩位好!

主:真是好久不見,真是太棒了,我們兩個雖然在廣播做了這麼久,能夠遇到如此『情投意合』的單位,真是很難得的!

主:你的意思是說之前華健跟大哥不是情投意合囉?

主:他們是受人尊重的單位。

﹙笑﹚

主:他們倆我們剛才私底下聊了一下,周治平是天蠍座,安格是獅子座,基本上也不是合的。先談一下好了,你們這個演唱會的project的由來。

周:其實就是有一天安格突然打電話給我,他說,『毛頭,來場演唱會吧!你看怎樣』,我以為找我當嘉賓,唱兩首歌,好啊,沒問題啊,結果他說是兩個人一起辦演唱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找我。

童:我是看到他那時候參加紀念梁弘志的演唱會。

主:寶「雕」未老。

童:真的是寶「雕」﹙笑﹚,他唱歌的時候,我發現到跟過去在宣傳、或是參加一些綜藝節目的唱法截然不同,少了很多東西。我說「少」不是貶意,是說少了很多負擔,而且他唱起歌來,那種放鬆的感覺,就有個形容像是騎馬時沒有馬鞍,就跑得很順,能上山下海,很溜,特溜!

周:其實事實上是,他那時看到我上電視,暴肥,所以把我找來,可以襯托出安格有多帥。

﹙爆笑﹚

主:因為剛才私底下有問過,你們是從寶麗金時期就已經認識,哇,前後已經有15年以上了。

周:其實我們認識是在我當兵以前,那時候他還在當馬兆駿的助理,那時我剛剛開始寫歌,碰到他的時候,他跟我邀歌,然後我就歌給他,然後雖然歌沒有用,可是我不會恨他。

主:這事已經幾十年了,還記到現在,天蠍座真是太可怕了,真是愛恨分明喔。

﹙爆笑﹚

童:他在當音樂總監的時候,我出專輯時有寫歌,他們當總監,在審核我的歌,『那首不行!那首不能用!』

主:那時可能有公器私用的嫌疑喔。

﹙爆笑﹚

周:沒有沒有。

主:我們接下來要介紹一首歌曲,是潘越雲的『夜色』,兩位介紹一下是哪位大師的作品。

周:這個當然是童安格先生的作品!其實這首歌是相當早期的作品,安格要不要自己來介紹一下。

童:這首歌是我當兵時就寫的,其實是寫給「老芋仔」,覺得他們晚年孤獨的感覺,抽著菸,回憶著一些過去的事情,所以後來變成潘越雲唱時,就很奇怪,就變成好像是情歌一樣,完全沒有老芋仔的味道了,也許是嫁給老芋仔?

周:記得我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那時候安格在吉普賽唱,那時他一個人在台上,一邊用嘴巴吹小喇叭的聲音,然後一邊唱著歌,那時候他這首歌還沒有發表,大家都覺得這傢伙在幹嘛啊。

童:不是,因為那時手不夠玩別的樂器,一個手要按和弦,一個手要彈,然後另外一個嘴就…﹙現場即興表演口技﹚

主:厲害厲害!其實聽眾朋友們不知道,以為剛那是童安格的口技,其實剛剛那是真的小喇叭﹙爆笑﹚。對不起,對不起,大家來聽這首『夜色』吧!

☆『夜色』1983作詞:童安格/作曲:童安格/演唱:潘越雲


※註:『吉普賽』為著名的民歌西餐廳,尤其是位於台北西門町的那家,培育出許多民歌界以及國語流行樂壇的優秀歌手,可惜的是,西門町店已歇業,由其他民歌西餐廳接手。

《未完待續》
夜色 2007-02-28 09:59:29

Gather ye rosebuds while ye may,
Old Time is still a-flying;
And this same flower that smiles today,
To-morrow will be dying.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Allison 2007-02-26 21:49:20

The doves carrying precious messages have started their journey.

Oh, the day after tomorrow is the day they plan to arrive.

Make sure you can capture them in time,

Or they might disappointedly fly back to me.

橫批:tomo→とも→友 ^_^

開會時寫的,用以代替給幾位朋友們的信
You know what I mean, right?

糖罐子 2007-02-24 21:53:52

Allison,人生每個選擇都是種冒險,誰也不知道做了這個決定後,會是更好還是更壞....重點是,靜下來,仔細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聽聽自己真正的意願是什麼。。。

我來找找還有哪些民歌餐廳是值得大家回味的....有找到的話,再請台長召集大家辦個網聚吧!*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