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21:10:28Allison

【廣播】《凡人音樂》專訪童安格、周治平(二)

好像比較分得清楚莫凡和袁惟仁的聲音了 ^_^

這一部分談了滿多關於《童周共聚》演唱會的事,
還有周大哥精采的現場unplugged版『夢不到你』!

******

莫:這兩位大哥的資歷,我相信是我們一般音樂人很難追逐得到的。

袁:我這邊手上剛好有一份最新的小海報,裡面的幾句話,感動了我,「94年之後,我們沒有再看到童安格。1996年之後,我們沒有再聽到周治平。二位超級製作及音樂才子,十年後的今天,全作品集 真情呈現」這些話真的是有感動的。

莫:雖然這是一個DM所設計的話,但真的是說到我們心裡。我是非常非常期待,沒想到是兩位聚在一起,這真是太可怕了,倚天劍跟屠龍刀竟然在一起!

袁:套一句內地的話,這叫『牛B』呀,一牛一 B呀!

﹙爆笑﹚

袁:對不起,我們這節目是週末,大家輕鬆一點。

莫:兩位怎麼看這場演唱會?想要怎麼做呢?

周:嗯,想要怎麼做喔,我們兩個人雖然都寫抒情歌,都唱抒情歌,其實我們風格是完全不一樣的。安格是比較外放的、豪邁的,我是比較內斂的、比較收的,那怎麼樣在同一場演唱會,把這兩種不一樣的抒情歌放在一個元素裡面,我覺得需要我們自己去努力。

莫: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在整個節目的安排上面,是兩個人一起從頭唱到尾嗎?

童:幾乎是這樣,即使是一個人在唱的時候,另一個人也不能閒著。

周:應該在旁邊幫忙掃掃地啊。

﹙爆笑﹚

童:《童周共聚》是我們這次大家共同想出來的,有很多很多名字,有很多人建議我們,但最後還是用這名字,比如說有人建議用什麼『治安演唱會』。﹙笑﹚不過,最重要就是,希望大家能把心沉澱下來,然後帶著追溯的心來到現場,去享有曾經有過的感覺。

莫:兩位會不會期待演唱會有多少人?希望是不是一再加演?心裡面會不會有一個打算?

周:我自己的習慣是不要想太多,先把眼前的東西做好嘛。

莫:除了台灣以外,內地也可以做啊,兩位在內地經營多年啊。

童:因為我感覺到這三場演唱會,有兩場在同一個地方,就是11/4、5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另一場在台中,11/11在惠蓀堂,這三場對我們來講,等於是一場,一、二、三都是一貫的心情,而且我感覺以後有多少場,先不想,布幕打開後,所呈現的從第一個音符到最後一個音符,都是完整的。

莫:我相信布幕打開,我和袁惟仁在插撥裡。

袁:我在歌單上看到周治平的『夢不到你』,容許我在這邊放肆,一定要唱一下。

袁:G﹙調﹚

周:No, no, no,444。

﹙袁惟仁忙著按和弦、試音階,但似乎不太習慣以F調來彈這首曲子﹚

袁:放眼望去,沒有移調夾。

周:好,﹙吉他﹚給我好了。

﹙爆笑﹚

袁:我相信聽眾朋友,不管是五年級也好,或者是四年級、六年級,聽到這樣的一首歌曲,絕對沒有理由拒絕他。

☆周治平現場自彈自唱『夢不到你』

童:哎呀,怎麼沒有…

莫:掌聲鼓勵!﹙熱烈拍手﹚

袁:傻了,傻了,一度忘記自己是主持人,不好意思,趕快回來現實。

童:今天這樣四人重唱,的確…。

袁:沒有,我們兩人在旁邊根本是插花的,不,連那個花都插不進去,是旁邊抓芝麻的那些人。其實兩位的聲音還是很輕柔的。

周:我的聲音是輕柔,安格是豪放。

莫:安格是怎麼詮釋你的聲線?

童:其實這次演唱會,我有一部份,是必須了解、理解周治平的聲音位置,還有,我特別要注意他的表情,因為他那投入的表情會影響到我幫他和聲的聲音。

莫:可是我覺得他唱的時候都很內斂,他表情不會特別地激動,他是深情,但是表情不會激動。

袁:﹙開玩笑地質問﹚你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你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周:為什麼?我不知道耶,可能是小時候受過打擊…。

﹙爆笑﹚

莫:可是安格就很有趣了!他完全詞都不熟,咦,也合得上去!

袁:他已經到了另外一種境界了。兩位。

周:欸,是這樣子的嗎?

莫:我覺得真的是這樣。

袁:沒關係,我們還是先播一首歌,這也是他們兩位的作品。哪一位的作品呢?介紹一下吧。

莫:『多情』。

周:啊,『多情』,是我寫的,是幫金素梅寫的,這首歌也好久了,大概是92年還是93年幫她寫的一首歌,那時她剛好有一些誹聞在,那我們就寫一首歌,然後幫她說,她的委屈。幫她唱,她心裡面的一些委屈。

莫:好,那我們現在就來聽這首,金素梅的『多情』。

☆『多情』1992作詞:周治平/作曲:周治平/演唱:金素梅

Allison 2007-03-05 23:47:02

半杯水,您好,

看著您的文字,短短數語,就能如此詩意地描繪出安格大哥的身影,去拜訪了您的博客,發現果真是其來有自!您所作之中文新舊詩,都非常地有意境,沒有時下常見刻意雕琢的匠氣,音樂也都非常地空靈淡雅,正如您的詩文呢!

如果可以的話,請問可以將您的博客加入這邊的『友台連結』嗎?多謝您了!以後也歡迎常來喔~

半杯水 2007-03-05 15:17:48

喜欢安格的音乐,喜欢他儒雅沧桑的身影与歌喉,深邃淡定的眼眸,忧郁之中偏还蓄着点笑意~感谢Tiffany的推荐来到这里:)
---异地的朋友向您问候,以后会常拜访.祝好!

Allison 2007-03-02 23:56:15

看了看網路新聞,目前似乎是蘋果的最詳細...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9&ShowDate=20070302&NewsType=twapple&Art_ID=3287665

【朱健弘、許晉榮╱台北報導】馬毓芬、余天、小松等人昨在慈恩園召開記者會,宣布馬兆駿(馬爺)3月25日追思音樂會,地點在國父紀念館,音樂會定名為「發光如星」,門票1000元起跳,所得將留給馬爺3子女當教育基金。目前演出歌手有王夢麟、黃仲崑、李宗盛、范瑋琪、巫啟賢、劉若英等,另外張惠妹、庾澄慶、鳳飛飛、黃鶯鶯都有演出意願。
馬毓芬昨感性表示,取名為「發光如星」,是因哥哥馬爺就如同歌詞意境,已化為1顆星星陪伴大家。現場發送紀念冊,她還想附贈電影票,和大家約定10年後的3月25日,來看馬爺的音樂紀錄片,名稱暫定《人生的戲》。余天則說票價分3000、2000、1000元,預計下周在年代售票系統(02-23419898)開放購票。

-----

「發光如星」,應該是這個典故吧...,「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如果時間地點OK,如果這裡有朋友可以參加的話,也許可以揪個團?再等一下更清楚的時間出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