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21:14:39真是不上道....

21世紀的管理挑戰

讀完杜拉克此篇文章後,我才猛然發覺,自己其實從未做過有系統性的自我管理工作,杜拉克所歸納出的自我管理方法,無疑讓我有了參考的依據。杜拉克一開始便說到「找出自己的長處」,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因為我們的焦點全都放在「自我的缺點」上,於是我們努力將缺點改善,也越來越看不清自己的優點究竟為何,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尤其是對華人而言,相較於西方人,華人的自卑感通常較強,於是容易注意到缺失的部分。另外,杜拉克也有系統的將自我管理的重點列舉出來,再加上一些實際情形的說明,讓我讀起來更有方向,明白應該如何去做,並非天花亂墜的說一堆道理,讓讀者摸不著頭緒,而是真正的告訴讀者,什麼是該注重的、應該可以怎麼做…等等。
閱讀杜拉克的書,總是會讓你跟著他的腳步去思考許多事情,當我讀到了「價值觀是什麼」時,我當下就會去思考「我的價值觀為何?」、「什麼東西對我是做重要的?」等等,杜拉克就是有這種魔力。在書中,杜拉克也提到自己也有價值觀衝突的時候,這讓我覺得,其實大師也跟我們一樣,在無數次的自我衝突成長、思考,杜拉克能做到,我們當然也有機會做到,於是,自我管理變得重要了,因為,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態度,為了成為你所嚮往的人,你就會試著去管理自己的生活、工作,為的就是有朝一日成為自己所喜歡的那個人,就如同老師說過,身為一名管理者,你的一言一行都被他人觀看著,你會成為一個模範,於是,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就更加被突顯了,因為,好的自我管理可能成就你自己,也可能成就他人。
杜拉克在文章中的描述,都會說明其用意與實際例子與做法,讓人能夠有步驟去進行與明確目標,達成有效自我管理,而非只是一昧的說理與流於表面的空談,對讀者的幫助很大。文中點出了許多做自我管理應有的觀念,例如突顯自己的長處、應有的貢獻,以及價值觀等等,特別在談論價值觀的段落中,杜拉克強調,當價值觀與現實產生衝突時,以自己的價值觀為主,突顯了人自我意識價值的重要性,也說明了管理的行動應建立在個人(或組織)的主要價值觀上,價值觀決定了管理的進行,而個人的價值觀,也必須與組織價值觀相容,強調人的重要性。
在未來的世界裡,知識工作者的增加讓自我管理更加的重要了,它不僅僅讓我們學會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去管理自己的「生涯」,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將生命做最有效的發揮。杜拉克在文中也提出了一些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讓我們學著去思考問題的答案,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不斷思考問題,我們才能真正明白我們究竟想要什麼,或許,「我們究竟要什麼」才是自我管理背後真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