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23:31:36真是不上道....

我愛身份地位

前一陣子看了艾倫狄波頓的新書<我愛身份地位>,那真的是他所有出版過的書中最簡單易懂的了。英文書名叫<Status Anxiety>(地位焦慮),顧名思義,本書就是在敘述現代人生活在資本主義下所形成的對於自身地位的焦慮,其成因、現象,以及解決的方法。聽起來很奇怪,但卻又非常地合情合理,在此,狄波頓提出了一個鮮少有人注意到的論點:人之所以追逐金錢與地位,本質上不是純粹為了金錢與地位本身,而是為了「愛」,因為我們必須透過身份地位來取得別人對我們的愛。愛!這是什麼論點?如果是為了愛,那去當神父不就好了嗎,為何要拼了命地追求名利?在此,狄波頓又說道,在資本主義出現以前的人想的只是如何使三餐溫飽,當時有錢人只有貴族,而當你探出頭來,看看你四周的鄰居都跟你一樣窮的時候,你的心裡就會好過一點,因為你知道我們的立足點都是相同的,而你絕對不會去跟貴族比,實在是因為兩者之間的差距實在是太大了,人們比所以你當然不會感覺焦慮。但是在資本主義與中產階級出現後,這種情況改變了,人人都有機會變的很有錢,心裡所在乎的不再是生理需求,而是家裡的浴缸、客廳的地毯、櫥櫃與餐具,還有家裡養的寵物,人們彼此之間的比較情緒突然升高,試想,你已經四十多歲,而且事業有成了,當你去參加小學同學會時,本想趁機炫耀一下你自己所屬的高科技公司、所分得的股票與福利,還有上百萬的年薪與經理職位,但是你突然發現,你朋友的薪水與職位都比你高一些,你會怎麼想?你認為你比別人差一截(如果你自認比那的笨傢伙優秀的話),你在當下失去的別人對你的關注與「愛」(跟朋友比較真的是最可怕的事了),於是你產生了地位焦慮,而後,你會更加努力的工作以爭取更好的職位與待遇,也間接加強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但是你的地位焦慮就會因此減輕嗎?等你遇到下一個職位比你高的朋友時你就知道了。
我看完之後嚇得在書店裡口吐白沫,這怎麼得了,我承認自己很愛身份地位,想賺一筆為數可觀的財富,但我卻不願意掉入這種無謂的焦慮中啊,怎麼辦呢?狄波頓告訴你,試著放寬心吧,追求名利很正常,但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你永遠追不過所有的人,要不然的話,學學波西米亞的生活風格吧,當你窮的要死時就不會只想到身份地位了。嗯,有說等於沒說嘛。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看到一位哲學家用這麼淺白易懂又幽默的文字,將一些人文思潮、社會觀察與哲學謬思介紹給一般讀者。不論你接不接受艾倫狄波頓的書寫,你都無法否認,這比看什麼尼采、康德,還有我永遠也讀不懂的沙特與祈克果來的有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