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15:30:19肥兔

【生產文:2012.01.10兔米出生】- By 兔米媽

生產完過兩天,終於有體力可以來更新一下FB啦!在我虛弱又軟趴趴的這幾天裡,收到許許多多親朋好友的誠摯祝福與關懷,實在是非常感動也很感謝~~趁現在吃飽飯正是精神旺盛時,來與大家分享這三天來超~~~~令人難忘的兔米自然產過程

在上周最後一次產檢之後,林醫師說兔米頭好像滿大的,可能會比較難生....也因此我們夫妻倆興起了提早催生的念頭;經過我與兔米爸的反覆思考後,既然兔米已經夠熟了(2012年1月9日滿39周2天),檢查過也沒啥問題....不如就催吧!於是我們與林醫師約好時間後,就在2012年1月9日早上10:30,到林醫師的醫院(林正宗婦產科)辦理住院待產!

護士先拿了我們夫妻倆的身分證、媽媽手冊和我的健保卡後,就帶我們進病房。我們的病床剛好是1號房,位置剛好在配膳室對面,方便熱菜與料理處理;房間設備很不錯應有盡有,也有提供完善的待產包(不過要額外收費);護士先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病房房卡跟設備的使用,以及各種一些該注意事項之後,就幫我換上待產服(粉紅色的罩袍),刮掉毛毛(好害羞),並進行第一次的內診;由於之前有爬過很多生產文,很多媽媽都說內診真不是普通的痛,所以當護士小姐戴上手套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很緊張害怕的;結果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悽慘....內診過後,護士說「媽媽妳已經開一指了喔!還有落紅了!看來應該很順利喔!」我跟兔米爸聽到這句都超開心的!心想「嘿嘿太好了這樣今天就能生了!」就安心的在房間裡安頓下來,並接受第一針催生針,慢慢等子宮頸軟化等著生寶寶

 

到了下午約一點多,兔米爸跟我吃過午飯後(香噴噴的麥當當),護士小姐又進來進行第二次的內診;這次開了兩指,同時子宮收縮也越來越強烈了,但是還是在可以忍受的地步;護士小姐說子宮頸還是很硬不夠軟,因此經過林醫師指示後,又打了第二劑的催生針,看能不能盡量讓子宮頸更快軟化。

就這樣之後每一到兩小時,護士小姐都會過來幫我內診檢查開指是否順利....結果一路到晚上都5點了,子宮頸居然指還是開了2指半!陣痛雖然很強烈(但是跟之後的陣痛比起來根本像搔癢一樣),但是仍舊開不了;林醫師在晚飯時間前有過來幫我檢查,也有內診(醫師的內診才是真正的地獄啊!!!),發現子宮頸實在是太硬太緊很難開,還幫我用手把子宮頸給挖開點(當林醫師在做這件事的時候,我真的很想拿旁邊的電話敲他頭!因為那種痛真的是不知該怎麼形容的痛啊~);最後林醫師決定打第三劑的催生針,並且決定今晚先繼續觀察,如果到明天一早還是催不出來,恐怕就要剖腹產....也因此2012年1月9日的晚上,對我來說真的是相當難熬的;我很想要自然產,卻又不希望女兒待在肚子裡太久不好....就這樣在一晚都是「兩指半快三指」的定期內診、斷斷續的睡眠與時大時小的陣痛中度過....

2012年1月10日一早約10點多,護士小姐又進來進行內診,並且帶來了另一種不同的催生藥劑:劑量更高而且配合點滴,吸收更快!就在打下去約1個多小時吧?果然陣痛就越來越大,幾乎到不能忍受的地步!之後林醫師進來內診檢查,又幫忙挖開子宮頸(阿娘喂!!!),並且說明由於昨天催生子宮頸實在不夠軟,才會一直卡住生不出來(林醫師有問我晚上是否有睡覺,我說有,他說那就表示子宮頸不夠軟不痛才能睡得著,挖咧!),現在子宮頸經過一天的催生後,已經相當柔軟且開到三指半!預計中午過後就會生,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就這樣忙到發癲的林醫師又像陣風飄走了,而我則開始走上待產陣痛的地獄之路!那真不是普通的痛!陣痛約一分鐘來一次,一次就痛個30秒;痛到我用盡吃奶的力氣抓著床邊呼邊喊,兔米爸只能很無助的在旁邊看老婆受苦,但是他還是全程陪在我身邊看著我,真的讓我覺得很放心也比較有依靠。

11點後,陣痛越來越大,越來越強烈!我才發現之前的收縮跟陣痛,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到了約12點,林醫師偕同護士進來內診,並且幫我人工破水(破水也是痛到爆炸!這回我不只想拿電話砸人,還想拿電腦一起打!);醫師宣告子宮頸已開四指,寶寶頭已經壓上恥骨,會開始用轉動的方式(就是鑽啦!!)往產道壓;由於已經破水,產程會非常快速,要我繼續加油忍耐....這時才是真正的陣痛地獄之路最痛苦最難過的部分;那種痛,現在要我回想我已經記不起來有多痛了,但是我只知道我那時一痛起來簡直就像要死去一樣!而且痛的時間非常頻繁,幾乎是每30秒就痛90秒,痛到我渾身是汗、手腳發抖、精神迷茫....多虧兔米爸一直溫柔陪伴幫我打氣,我才比較能冷靜並好好呼吸,想辦法撐過這段最艱難的時期。

就這樣痛到快下午一點,兔米爸看我已經痛到神智不清,心想應該可以生了,就打電話請護士過來看;護士進來後幫我內診,終於宣告子宮頸已經五指全開,可以進產房了!結果我才剛從床上掙扎的爬起來,就發現肚子裡好像有甚麼東西穿過子宮頸的感覺,接下來就是強烈的解便意,我才知道這就是很多媽媽說的「我要生啦!」的感覺!護士小姐推來輪椅,叫我先hold住千萬不能用力,不然兔米就要誕生在輪椅上了!這話說的容易,做來可真難;我拼命想辦法hold住想噴射出來的兔米,邊掙扎的爬上輪椅,讓護士推我入產房。

進入產房後,幾位護士開始非常快速忙碌的工作起來:扶我上產檯、清潔消毒器械、教我怎麼用力....等等;這時我已經痛到沒力氣說話了,只想趕快把兔米生出來!上產檯後護士小姐繼續鼓勵我努力用力,並且通報林醫師趕快過來....就在幾番用力之後,兔米頭終於出現在產道口了!但是兔米的頭如醫師預測一樣:太大了卡住啦!也因此林醫師趕緊把會陰剪開(沒打麻醉我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我真的是痛到花轟了),並拿出吸引器吸住兔米頭的上半部,幫助兔米出來....就這樣最後一次用力後,我突然感覺到有東西滑出去的FU,然後折磨我整整3小時的疼痛就這樣瞬間消失,伴隨而來的是兔米宏亮又清脆的哭聲;我的第一個感想是:「終~於~不~痛~了~」,然後才浮現第二個念頭:「兔米終於出生了!太好了!」~

 

之後,護士趕緊把兔米抓去清洗與整理,林醫師則忙著幫我把胎盤拉出來、清潔子宮與產道並縫好會陰,兔米爸也很激動地拍攝所有過程,還因為太累太興奮而腿軟了一下(結果兔米爸還比我早被送回病房,林醫師邊幫我縫傷口的時候還交代護士去看一下把拔恢復了沒XD);所有人都說我好勇敢好厲害(護士小姐還說我居然沒打無痛實在有夠猛,因為現在五個孕婦有四個都打....可惡啊~),而我那時整個就是恍惚的狀態,只能傻笑跟發呆;等到兔米被清潔好,護士抱過來給我看,我才回神過來~

 

兔米於2012年1月10日下午1點21分來到這個世界上,重2680公克,身長53公分,健康又強壯;五官很清秀,漂亮的大眼睛跟直挺挺的鼻梁像兔米爸,修長的手指與雙腿像我;而且兔米一生下來眼睛就打開了,像個好奇寶寶一樣東看西看....抱著兔米,我看著她想:「就是這個可愛的小東西在我肚子裡住了10個月啊!」那一刻真的是無法形容的感動,所有的疼痛與難過,都是為了這一刻而承受....而這一切都實在是太值得了,我只能這麼說。

就這樣,我承受了將近30小時的催生待產,終於成功自然產下寶貝女兒兔米!這也意味著我與兔米爸正式升格父母,多了一個一輩子都要承受關愛的甜蜜負擔;這10個月來從懷孕到現在,每一個經歷都令人感動又感謝....最後,我想對寶貝女兒說:「兔米,謝謝妳選擇我與兔米爸當妳的爸爸媽媽;歡迎妳來到這個世界,爸爸媽媽好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