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1:12:04輔翼天使簡易窩

鬼的抱怨:教育政策,總是與我作對?

教育政策,總是與我作對?


我考大學的時候,
是大學聯招的最後一屆。
應屆生、重考生莫不奮力一擊,
就怕沒考好,明年再來時,考試規則不一樣,
會弄得很麻煩。

結果,我考上了師範學校。
師範學校的聯招分數還挺高分的,
算是國立學校中不錯的學校。
考上時,人人道賀,彷彿人生充滿願景。

怎知我讀師範學校的時候,
教育部長吳京先生在各大學廣設中小學師資培訓班,
結果現在流浪教師滿街跑,
師範學校的大學排名也變成國立吊車尾。

我當實習教師的時候,
不巧又遇到了九年一貫課程全面實施。
我是輔導活動科實習教師,屬於九大領域的「綜合活動」教師。
綜合活動領域,除了原本的「輔導活動科」之外,
還有「童軍科」與「家政科」。
在新課程開始之際,沒幾個學校知道九年一貫課程要怎麼玩,
結果實習那年我竟然也要教學生玩童軍繩、升火還有烤蛋塔。
當然,事後逐漸觀念導正,
才知道九年一貫的九大領域不是這麼玩的,
應該照原本的分科教學來進行專業授課。

我當兵的時候,
現任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已經開始胡作非為了。
不過我在部隊,比杜正勝更胡來的長官多的是,
所以並沒有覺察。
退伍了,才真正認識到杜正勝是個什麼樣的貨色。
扁政府「硬拗內閣」又多添一員。
(最近又來了個瘋人新聞局長謝志偉,有沒有搞錯?)

我讀師範學校的研究所的時候,
全台灣大學太多,大學評鑑開跑。
所有的師範院校,縱使想要力挽狂瀾,轉型成特色大學,
但事實上評鑑只是個晃子,
誰都知道不過是藉由評鑑的名目來縮減高等教育的名額。
師範學校的科系要減招、停辦,是必然的結果。

由於流浪教師太多,
我也不想跟著他們一起全省走透透,
近期一直思索著研究所畢業後要參加國家高等考試。
怎麼知道,教部育又有了新花招:
「為了延緩碩博士班的增長幅度,
除了獲得五年五百億的12所大學及獲教育部審核通過的大學,
九十七學年度的碩博士班名額全面凍結。」
意思就是,雖然目前大學畢業生一年比一年多,
但是研究所的名額卻沒有跟著增加。

…。
那他們不就有很多人會來跟我拼高普考?


教育部呀教育部,
我怎麼覺得我老是被你玩弄於股掌之間?
2007-10-24 14:03:32

應buoy之邀

那就再放上來囉~~~~

buoy 2007-10-22 19:10:51

鬼同學:
雖然圖很嚇人,但是幹麻刪掉~~~~

那是鬼氏風格

輔翼天使簡易窩 2007-10-19 02:20:00

因為圖片太嚇人,我還是拿掉了。
不能換圖片,真是怪事~~。

關於老王的消息,
我記得去年就有聽過了,
但後續似乎沒有什麼新的發展動靜…。

政府喊窮,
應該不會新編一筆人事費用吧…。
選舉到了,當然是把錢拿來蓋蚊子館來討好選民比較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