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13:04:29薇薇

九.久違的日出

 

在第三天的綠之島行程後, 其實身心已經略顯疲累, 但由於在第一天的傍晚沒有如導遊預期在大白沙灣看見落日, 一直覺得頗為遺撼, 所以也就隨口提到第二天凌晨可以爬起來看日出的話.

其實在這四天緊迫的行程裡, 在第四天是可以讓我們睡到自然醒的,然而就因為這樣的一個口頭約定,讓我決定在行程的最後一天起床去看日出,和同行的朋友說起,他們都覺得我瘋了(因為這幾天下來,其實睡覺的時間是很不夠了呢XD)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即使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 竟然在約定5:10出發前的半小時己爬起床, 一早在天未亮飯店旁就可聽見非常近距離的雞鳴聲,即使以前住鄉下,也都很少能夠透過這樣近又清楚的雞鳴聲叫起床了,所以覺得很新鮮, 拉起窗簾,往窗外遠處山頭一看, 就略可看到微微的光線照亮遠方的天空,就在充裕的時間下我慢慢準備出門, 5點左右即走到陽台外感受清晨的清爽.

約在沒多久之後,在門外可聽見我房裡的電話響起, 我即快速地回房接聽, 這是我們第一次透過電話交談, 而我只聽到話筒的那頭說了句: "是我"

我們從認識到後來, 我都稱呼他為"大哥",而他雖有問過我的名字,但卻未曾聽到他以名字直接稱呼過,我想或許以兩人之間的關係,可能處於算是在生疏中帶有一種熟悉感的情境在吧!

不算是同事,算是關係有點微妙的朋友吧.

我倆則趕緊趁著太陽公公未探頭上來之時,並感受空氣中泛著涼氣的,天空未盡亮之時,騎程著機車開始追逐著太陽.

一路上心思想著怕錯過最佳地點與第一道光線探出的時刻,騎程約十來分鐘之時,眼看陽光就像要躍出時,就臨時擇了空曠的路邊停下車來往遠遠的雲端處仔細留意著,而他手邊沒有專業相機,也同樣也只有隨身帶著的手機,就準備以這樣的設備,耐心等待著第一道曙光的乍現.

由於雲層是如此的濃密,一直無法完全地看到陽光突然照射而下的情景,但卻是沒錯過太陽緩緩升起的每一刻,兩人就在那時一起迎接了日出.


 

回憶起仍有印象的記憶, 最後一次看日出大概是在於"基隆八斗子"吧, 印象裡的那裡是一片海與天相連的景象, 和綠之島的日出有著不同的情景, 我連這樣的回憶片段都和他談起了, 而他只是當著我很好的聽眾, 聽我述說著我記憶中的諸多事情, 想想以前也似乎沒有這樣的經驗和別人談起自已以前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像是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一般.

隨後我們則延著島嶼一路再騎程著機車, 並再次來到了小長城步步道, 由於前一天的傍晚礙於時間上的因素, 我們一行人並沒有往步道而去,而在這樣美好的清晨時刻, 沒走上去可是自己的損失啊!

兩人緩緩往步道而行, 雖然看似頗遠,但是其實是不長的, 也沒正確計時,就這樣走著走著就到了步道尾端的涼亭, 清晨看海的感覺確實和傍晚是完全不同, 眼前所看所聽,只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吧. 站在頂端的視野寬廣遼闊, 心神舒暢, 總想著希望時間在那一刻可以停留住.

回身往回程步道而行時, 驚覺聽聞滿山滿谷的蟬聲, 也是未曾聽聞, 或許綠之島並非遙遠的他鄉與異國, 但是身歷其境的感觸卻是那樣的鮮明而難以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