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06:21:50Witch of Haze(葬風魔女)

伊坂幸太郎《蚱蜢》功略济+GT


{圖片擷取於博主Lynyu《I am Who I am--我就是我》
[情報]伊坂幸太郎新書《瓢蟲》、《蚱蜢》2012年版 11/29出版》之篇章。}
 
 
 《蚱蜢》這個作品,我覺得有一種壞人壞事惡性纏繞著非法中的非法的感覺。姑且不論能力、職業、地位,無論是做為敘事角度的主角或是被主角的角度觀看得到的配角,都擁有一定程度的內涵,小幸的文字洗鍊程度真的是很可怕,難怪他就算寫非常貼近現代的小說都還可以領獎。
(我有偏見:得獎的作品應該會是講述過去時代的感覺)
 
 本作(應該)是群像劇(沒錯吧?)。我自從看過《永生之酒》的卡通後,就很喜歡群像劇的表現手法!這樣的手法會分章節,鎖可以讓讀者在長篇小說中獲得一定程度的休息時間,而且從不同角色的角度經過的時間、地點、所見所聞來看世界,就不會有種精神或感受的彈性疲乏;而且可以看到更多作者對人們虛擬出的有趣反應,同時可以從各種面向來看待這些角色,而不是只有想著主角接收到的訊息,或是容易因為主角的主觀認定而減少感受其他人的本質為何的可能性。
 
 雖然本作被認定是"灰暗憂鬱卻帶著小幸流的輕快的節奏與幽默感",但是我卻不會覺得灰暗或憂鬱到哪去,畢竟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的顏色,然後我們會用我流的節奏和幽默來美化自己待的環境,就像有趣的主角們那樣;不過一般路人應該沒這麼厲害的幽默吧我想。
 
 本書中有各種的犯罪集團,詐騙公司、殺手、逼人自盡的自殺屋、製造假意外的推手、偽裝成各種樣子的劇團等等;無論合法與否,我總覺得這些好像是真實存在的東西耶。
 以下是我對於三位主角的想法,扭曲之後且不負責任的雜談,名字都是日文發音的第一個字,並且用台語音標協助大家順利發音。
 
SSK(輸輸key)
 主角SSK是復仇者角度,或許也是最貼近於我們一般民眾的角色吧。錢入仇人的陣營當小嘍囉社員,然後要報復高高在上的董事長或總經理之類的人,有點像在看半澤直樹的感覺;可惜還沒踏進辦公室,復仇之路就歪得SSK自己都不能正常行走了,要不是還有目標可以追,目標也願意讓SSK追,我想SSK早就被女上司巴成豬頭了吧,如下圖所示。
 「拜託你乖乖地當個村民好嗎?」這是我一路上看下來最想講的話。
 

 
KJR(酷吉拉)
 主角KJR是自殺屋角度,似乎是有暗示能力可以殺人,但是自己也中了像詛咒一般的其他暗示,這讓我想起一部動畫《魔女獵人羅賓》,羅賓可以將眼睛看到的東西點火,之後還學會精密射擊那樣的點火方式,不過點火次數越頻繁,眼睛的視力就會衰退得更快(羅賓帶眼睛很可愛XD),標準的"獲得強大的力量,就要背負巨大的風險"。KJR為了這個詛咒要將自己認定的目標或是人物毀滅做為對自己的了結,說穿了KJR根本就是個自以為是的駕駛者陷入了瘋顛狀態卻擁有超大規模神風船隊,而且駕駛人恐怕任何一間身心急診都不會收吧,畢竟「靠近K的人一定不得好死」!
 不過,說真的,雖然小幸塑造出來的KJR應該會受到很多成熟女性青睞的感覺,但是實際上KJR的存在對我來說,根本就是碰到黑貓踩到屎之後,衰尾的末路吧!
 
碰到KJR的時候我一定會很認真地比這個動作並且大吼:
 
アンガチョーン!
(呸呸呸!泥揍凱!)

 
SM(洗米)
 主角SM是快刀殺手,「以類似於受雇的狀態」依照經紀人的指示做為執行者。這孩子有傲嬌屬性就算了,還有超量幽默假孤僻、自以為是失去自由的傀儡、自我中心、自我感覺"娘好"等等,我想,正在看的人一定可以寫出更多更好笑的吧。
 不過SM的身手是真的了得,而且蒙受小幸的幽默,SM角度下的世界,簡直是單人落語相聲節目!我要是「逼2」的話一定把他送進電視圈當名嘴,談話性節目也都找他,最後讓他延續康熙來了,變成有小s的直言毒舌屬性的蔡康永!(笑)
 





 其實我讀到KJR和SM的章節不再出現時有休息一下下再看完。這樣的行為除了可以體驗兩位主角的心情,還會產生一股很強烈的懊悔感還有無法忍受的恨意,同時對於失去生命的強烈惋惜;由於不是很好的感覺,所以我決定再睏都要把整本書看完!
 書的結尾沒特別,就是活著的人才可以回歸日常,有種看《奇諾之旅》的feeling。
比起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活著。
 人類現在的生存方式,舊數量上來看,就是一大群無法滿足的蚱蜢,可是這些蚱蜢,卻像蝗蟲,好像一大群蝗蟲那樣;而這些殺手,不過是驅蟲的工人罷了。
 我們有意識到了日後會必定會發生的什麼了嗎?
 
※如有雷同,那是當然,畢竟是同一本書,也代表我跟看的人一樣有人類的思考方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