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14:23:05Witch of Haze(葬風魔女)

《フィッシュ ストーリー》完食曲論

 總覺得這本書也是小幸書裡比較容易閱讀的一本。五個推理小故事,沒有龐大的時空連結,也不必去記憶太多個「某特定人物」,就當作是在看《玫瑰瞳鈴眼》、《藍色蜘蛛網》、《台灣奇案》那樣就好了。(樂~)

 因為我是先拼比較有趣的《蚱蜢》《鴨鴨櫃(略稱)》,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小幸的文藝素養會在他的作品重複出現同樣的字句;不過我不討厭,因為那些東西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艱深晦暗,就算對其一無所知,也能默默地會心一笑。(小幸流的會心一擊~)

 以下稍微講一下我扭曲不堪的讀書心得...




『動物園的引擎』

 我其實沒有完全看懂這部小品。讀的時候會有一種「在網路上看著鄉民或網友討論都市傳說」的感覺,畢竟是從非當事者的人的視角來探究事件,並且做出類推理式的討論,所以看起來就會很模糊;隔著三層紗要看透對面的影子是人或是鬼,應該很不容易才是。

 不過,喜歡動物園的當事人,讓我很喜歡。自己做傳單宣傳自己工作的動物園的動作,「享受跟興趣相似的工作」,我對這一點有些共鳴;雖然管理者應該不是很喜歡才是,每一件事情都套上了人類社會製造的保險套,還有人性之眼塑型出的AAA胸罩,這些毫不妥協的SOP,教SKY TREE或珠穆朗瑪峰該怎麼去迎合這些不合理呢......

 終究得應驗某些傳言才能讓真正的自己活著。而這樣活著的自己,外人怎麼追都是追不上的,人類追得到一匹狼或一隻狗嗎?「人類是孤身一人的。」

 

『Sacrifice』

 網路上說「這篇的主角是曾在《Lush life》中出現,正義的闖空門專家(?)黑澤。」(笑死XD)

(出處:痞客邦-阿布海賊團的航海日誌-PIXNET分站)

http://acidyuyu.pixnet.net/blog/post/1708995-%E4%BC%8A%E5%9D%82%E5%B9%B8%E5%A4%AA%E9%83%8E%E3%80%8A%E9%BE%90%E5%85%8B%E6%95%91%E5%9C%B0%E7%90%83fish-story%E3%80%8B%EF%BC%9A%E4%B8%80%E9%AD%9A%E5%A4%9A

 黑澤也有「偵探」這個副職業,而且因為是空門家(在此這樣稱呼比較簡單),讓探索與推理的態度得以更加清楚,由黑澤的思緒來釐清他從被訪問者取得的情報,變成聯貫且處理過的資訊傳遞給讀者,所以讀起來不是很困難了。而且訪問者都意外地很有趣~我想~某九十二歲健壯女士要是在年輕個幾十歲且碰到黑澤,應該會跟黑澤一起當空門家吧。(汗)

 這個故事我看著看著,總覺得事件的當事人根本就是隱性甲甲。哪有兩個大男人從曾經感情很好,變得感情變差,然後在感情不好的狀態竟然會意見相投而合謀保護村莊啊!你們乾脆在村子裡結婚隱居算了啦!

 「親一下!親一下!親一下!親一下!」(請村民幫忙打拍子~)

 不過有個理念很有趣:「雖然想要保護村子,卻沒有想要保護國家。」或許書中人知道自己的斤兩而抱持著這樣的原則行事;或許書中人其實對於「國家」或「政府」這麼大的一個(統治)行政單位,並沒有「站在同一陣線上」的認同感;或許是書中人體會了要改變或守護自己想待的世界,就必須做出偌大的取捨才能成(他期望的)大事;很多可能性,可能性可能都具備,只要碰到的這種事情的人才會知道吧。

 ......我們應該都會碰到吧。

 

《Fish Story》

 開頭的自殺式劫機事件描寫得很真實,觸目驚心,或許這種人心淪喪的感覺就是小幸想要說的事情吧。

 龐克樂團做出令製作人感興趣的作品時也很有趣。每個人都沒有信心,但是就是這樣豁出去的心情,才能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巔峰成果吧;樂團成員們因為自信不足而漸漸缺乏自己追求夢想或創造未來的熱情,因為「沒有下一次的機會」而解放一直被控制、一直被禁錮的本我,這一部分應該引起不少共鳴;但是最有共鳴的地方恐怕就是馬後砲自己哪裡不好或哪裡不對的地方吧。

 我覺得這種「容易崩壞的自信」,是人們內心麻煩的一面;也可以用比較偏頗的說詞來形容:「抗壓力不足」!而且正在寫當下,我就覺得我一直在罵自己,逐字逐句施放自虐攻擊或自爆殺法。(躺槍)

 最後的感覺,有一種奇怪的FU~「如果未來五月天為了激勵世界而舉辦世界性演唱會且全世界轉播之後的世界!」

 

《洋芋片》

 由黑澤的兩位手下作為主角的生活小故事;一男(今村)一女(大西)且同居不同棲的(漫才)空門家。(噗哧!)而且我完全沒有看出這對男女被設定成情侶的樣子,有點像在看《我的野蠻女友》的感覺,大西動不動就想給今村幾腳,我想大西的母親、奶奶或外婆,三人之一絕對是春麗!

 雖然講了各種時事或是過去的社會問題,但是經過小幸的手之後,卻變成了逗趣童話故事,雖然有不少殘忍或冷淡的部分,但是並不會讓當下正在看的人壓力很大;除了今村與今村媽的深情對話。他們倆的深情對話,真的會令不少讀者突然產生壓力。(搖頭)

 不過今村媽的開朗讓我感覺到很痛心,對我來說只是PTSD作祟罷了。今村媽這種願意相信孩子又喜交朋友的個性,而且也不太會用另人不悅的言語來傷害身邊的人的態度,真的是令我好生羨慕,卻又因為酸葡萄心理而不齒;不知道其他讀者對於這個母親的存在有何想法......不過我可以很直接地接收到今村是真的愛著這個母親的,即使過去的社會問題正影響著他自己的思緒與心情,即使他早已哭得泣不成聲,他還是想要讓母親看到他所選擇的某一面快樂的真實。

 雖然是想要吃好吃口味的洋芋片;但是經過一些莫名其妙事情後而拿到鹽味的洋芋片,也不用太介意,因為還是很好吃的。

 一言蔽之:虐心神作。

 

 讀小品或是短篇小說,真的輕鬆很多。本來是想要把小幸的《劈頭死(略稱)》看玩,但是這本書厚得可以殺人,所以還是先封印,等哪天閒情逸致,在涼涼的圖書館把它看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