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21:55:33Witch of Haze(葬風魔女)

村上春樹《睡[ねむり]》讀畢(R12+,100P↓初學者可用)

 對於《睡》這本書,我最初想要講的只有一句話:「哩機摳銷渣墨!」之後把第一人稱而且越不睡就越幻海化的女主角稱呼為瘋女。

 對,這就是一個瘋女,十幾天不睡,天天當夜貓子,雖然一開始因為做噩夢後開始看書《安娜-卡列尼亞》PLUS晚上偷吃巧克力又偷喝酒,好似其實還蠻正常的;之後就好像嗑迷幻藥一樣開始無限幻想、被鬼壓床、自以為清高偉大,然後破壞自己內心的家庭和諧,最後受不了窩在家於是猛走夜路就真的碰到鬼的故事!

 

 不過瘋女自己想的所有事情,都是以前到現在的社會都會被想起的!"女性在男方家庭中究竟該以哪種立場自處?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家庭美滿呢?有不會讓家人們再有爭執的時候感到難堪或是避免對立的方法嗎?"這類的課題,無論男方女方小孩公婆,總是會讓我們碰上的!

 村上春樹的敘述方式,令我會想到,這個瘋女宛如聖人一般,連本我都壓抑了,難怪會像受到精神污染的耶穌那樣。。。對,比如下圖這樣。。。

 

(截圖取自《好色龍的網路生活觀察日誌: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435》)

他不出來?那就衝進去巴他兩下,快點!)
 
 此外,村上的作品我覺得真的要R12比較好,畢竟有把"夫妻應履行的義務"輕描淡寫,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多少會歧視看類文學或純文學的孩子,甚至認為他們跟看A書的孩子是"一樣的"也說不定;不過這個義務在瘋女角度敘述文的整體來看,其實並沒有這麼快樂就是了。
 
 最後想要討論的部分就是學歷的地位,雖然瘋女的惱公是個努力工作的牙醫師,但是瘋女也曾是個"喜歡看書"的英文系少女(恐怕不是指喜歡用功、學習或是研究的那種)。男女能力差距與男女職能分工與男女地位差異等等,不能全部混在一起然後決定一個人的好壞,這件事我認為很重要!
 奇諾之旅第四集,《兩人之國》,講到了夫妻若是彼此拳腳相向且不致死是合法的,並不算犯罪。一開始本來是丈夫虐待妻子,但是那個腦殘公好像隔天就會哭著說要原諒他的腦殘;妻子用"對一日駐留旅行者的法外漏洞"求助奇諾殺死腦殘公(奇諾怎麼可能答應呢,傻子!),事情不成的當晚妻子才徹底覺醒,該晚開始就變成妻子虐待丈夫。隔天妻子幫奇諾送行還光天化日繼續揍丈夫,丈夫求助於警察無門,也學妻子求外人殺妻,還
忘光光自己做過什麼可怕的事情,腦殘公,你以為曉美焰住在你家隔壁嗎!?
 
 說真的,迷失自我真的很恐怖,我迷失過好多次,雖然依稀有印象,卻又只是肉體記得而精神迷離的狀態。我也很難懂迷失到那樣的程度到底要不要趕快讓檢警把我送進屏東監獄做醬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