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18:31:25Witch of Haze(葬風魔女)

嵌入......

2006/11/09(木)
  今天,是打工日。
  依舊非常平穩,看似變換無常,亦或以不變應萬變,對於好友擔心自己的社交態度和他自己受到的委屈,我只是用幾句簡單的話帶過去,主要是希望他別在考試前掛心那些次要的事情;在這裡重申:「次要」並不代表不重要,在這裡的「次要」是以事情的輕重緩急作為考量。
  很久沒有和他這麼平穩地相處,我打從心中感恩這突來的機會和恩惠。與他交談時,很少能夠保持著安祥的氣氛,都是打鬧、愉悅或是翻臉的情形較多呢。不過,他擔心的,只是很簡單的基本尊重,希望別人與他談話時能夠不以「嗆聲」、「吐槽」的方式激發話題和互動氣氛。
  的確,每個人都不希望被當成砲灰犧牲,也不期待被當成箭靶、被猛攻。有時候,人並不會下意識去保護他人,也就是不站在他人立場想(感受);被攻擊的人也一樣,並不會馬上接納那些無意傷人的朋友或他人,總是第一反應地在心中產生厭惡和反動。有一些事後補償就是這樣來的,事後道歉呀、事後申訴、約談......可是這些也很重要,重要就在於能夠以整體氣氛最不劇烈的狀態下協調,只有在外在氣氛較緩和、平靜的情況下,才能收集到最多人的意見、整會出最適合的修正、協調方法。
  我曾經被他弄得差點被宿舍的同學折斷手臂,同時也被人架到宿舍管理室;但是有這個因緣,我得以和樓長交談,知道有些東西,我們在意它的程度並不需要太高,也許就像事過境遷。
  說每個人都是過客,或是每個人的動作和言語等等,都只是一陣微風、一滴雨水、一隻螞蟻經過一般,或許太過於不在意、沒神經,甚至藐視、鄙視,但是我們自己的過濾能力,就得在這個時候培養出來。有些話中聽,但是似乎有傷害到我們,我們可以小小蹙眉然後點點頭,或是「哈哈地」讓它過去,打個馬虎眼,或許都是個好方法;意氣用事,甚至不找個垃圾桶傾吐、處理掉,都是很危險的。

  今天就有一個意氣用事且妄想的例子:
  我和洗澡完的哈士奇(hasky)玩了一下,他一直親我呢!(按照實際情形而言,是我蹲下讓他親......)嬉鬧的時候,我看到他脖子上的狗鍊,那個鍊子的固定點,會讓我感覺疼痛,就像魚兒被釣勾制住一般,那個嵌入皮膚的深處,必定是一陣又一陣的疼痛、暈眩和哀嚎,我愣住了,那不就像我身上為之的枷鎖......我對它的存在是那樣地痛恨、無能為力;可是我身上的......不同於那條狗鍊,我曾經它而從多少煉獄、迷夢、惡夢、窘境中解脫,是該依賴它,還是掙脫它......
  那時我差點就陷入妄想境界了......所以之後的兩個小時,我都非常鬱悶,我放低了聲音,也沉著臉,以恢復精神的抵抗力。

  我在之前的生活中得到的結論的確很可怕:「不管傷害或歡喜有多小,當時的心情絕對是對個人最有影響力,也最具危險!」
  當人處在情緒極端狀態的時候,禍端是最多的!「樂極生悲」、「憂鬱症」的極致狀態、「怒髮衝冠」、「羞愧轉生氣」、「妒火中燒」......前幾個月的電視廣告,都有個和尚說一句:「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我在此引用並且重申:「多想幾分鐘,多問幾個人,多聊一些話,你可以不必永遠處在極端情緒當中!也可以不必使用極端的手段!」
  要保持自己和他人、動物、自然之間最好的關係,就得把自己的情緒保持在最好的平穩狀態,而非任何極端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