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02:11:24凌明玉

百無聊賴,就搭火車



百無聊賴,就搭火車◎凌明玉



在經由海線的火車上,遇見一名揹吉它的男子。

並非假日的車箱,空曠得可以望見好幾節車箱的景況,稀稀落落在軌道上漫步般,坐火車,這時變得無限遐思。未被填滿的空位,綠皮椅背僵直的伸展著,像在訴說寂寞的手勢。我盯著對座無人的空位,靜靜的發呆。

一直到某個純樸的小站,他坐上火車。他以及他巨大的行李皆引人側目。他像懷抱著曲線優美的女子般摟著吉他,悄悄落坐於車箱中一隅,他輕輕鬆開她的外衣,揉捏著她弧度優美的頸項。然後他便側著頭,深情且目中無人的對她說起情話來了。

便宜的莒光號票價,換來一下午的悠閒。一位上了年紀的銀髮伯伯,不停的翻閱手中報紙,噗嗏噗嗏的聲音打亂了火車規律的節奏。一對坐在我前座的小情侶,男孩子的小平頭呈15度斜靠,紮馬尾的女生髮上繫著巴掌大的向日葵裝飾。女孩子是賴在他身上的吧,向日葵左右搖擺著越往下沉落,終於我的視線失去它的蹤跡。

百無聊賴的我支著疲倦的額頭,盯著揹吉它的男子,彈奏了幾首類似拉丁舞曲熱鬧旋律,居然連譜架都拉開了。車箱中僅有的幾個乘客似乎非常陶醉於這樣的氣氛,假設沒人阻止或反對他的彈奏,他便會天長地久散播如此的音樂吧。
他食指勾著拇指,不疾不徐的撥弄著吉它的弦,我立即被西班牙曲風的民謠曲調所迷醉。他瘦長的腳,左邊拄著吉它,右邊的靠在譜架旁盡職的打著節拍。

極力的克制自己的眼光別遇上他的。但若非我無意地朝他望,我又怎知他定然凝視如焰的溫熱。車箱中稀疏的乘客皆極力幻化成坐椅的一部分,勉力不使自己的喜惡影響此時奇異的氛圍。但音樂卻不由分說的招徠我們彷彿沾染夏季野薑花芳香的情緒,銀髮伯伯沉吟著閉上眼,前座的小情侶浸沒於坐椅深處,我則想起宮崎駿的「回憶的點點滴滴」。在寂寥的車箱中,會隨著時間流逝遇見自己童年的影子嗎?

火車的搖擺與吉它的弦彷如和他的手指連綴一體,自然而熟稔的變換和弦,在這封閉空間滿載著他撩撥的回憶。當我的耳無法承擔這倏忽激昂倏而緊迫的異國曲調,鼓起勇氣回應他的目光時,他卻垂下頭去,拿出定音的小儀器測試音準。旋律一轉,徐和的夏日薰風便往兩頰吹掠,身後逐漸逝去的綠野山脈,悠悠鑽進嗅覺的是泥土的呼喚。

吉他的音頻一直在午后車箱迴盪,乾燥的空氣,輕輕拂過我的肩頭,田埂上弓著背忙碌的農人流光似飛閃而過,僅見尖塔狀的竹笠在稻浪中頷首示意。
一場華麗的演出,於車箱內向窗外伸展。田園的畫面,躍上朦朧的車窗格子像打過霜的新疆葡萄泛著藍紫色澤,海天一色流動的風景投射自然的光影,不自覺的令我閉上眼,時光宛如靜止般。火車起落的節奏將我領至另一空間,母親搖晃的懷抱,寬厚胸膛上的假寐。

無所謂的行走,沿著鐵道的足跡。愛自己的另一種方式,或許是搭火車。選一條安靜而不擾攘的路線,就在時間的停靠站裡沉沉入睡,試著遺忘將要抵達的驛點。在逐路退去的景致中翻閱得意與悲傷,中途下車或於月台上徬徨等待的面容中尋找錯過的美好。

然後,任由這列車箱將你帶往明天的方向。



(本文原載於自由花編副刊)


※今年夏天去評審某文學獎,坐到台鐵的電聯車到基隆,看到港口的海和船,忽然有種想去旅行的心情。後來又坐了高鐵回高雄,完全失去火車的緩慢與悠閒,有空再來寫文說說。

圖說:這是關渡捷運站,不是火車站喔。

上一篇:風雨信客

下一篇:半空中

艾小絲 2008-01-18 12:10:36

我也好喜歡坐火車移動的感覺哦
像酒井順子說的
一種在母體裡受到保護的安心感:)

跟妳這張照片一樣
每次看到長長的軌道、長長的車身
還有車站
都會忍不住一拍再拍^^

版主回應
在母體裡受到保護的安心感
這句說得好
呵呵
那是安全的包覆
輕輕擺盪唱著搖籃曲的情調
2008-01-19 19:20:54
馬克 2007-12-26 00:59:17

有一次在法國搭火車
曾有那種Before sunrise的浪漫擁上心頭
我不禁想像
或許
台長的這篇文章也可以拍成電影

版主回應
Before sunrise 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耶
雖然堪稱口水多過畫面的Before系列
但電影中爭辯不休的愛情和婚姻觀點真是經典
女主角今年拍了&quot巴黎二日情&quot可以算是第三集了吧

感謝馬克對區區小文的捧場..這不過是個小小的火車場景
當然有朝一日你成為導演..不要忘記你的承諾
2007-12-28 15:03:19
馬克 2007-12-25 02:33:59

這篇搭火車
一點都不&quot百無聊賴&quot
車廂內的場景很魔幻
看完了之後
我和台長一樣想去旅行了呢!

因為研究室的生活實在是苦悶阿!

版主回應
謝謝馬克的閱讀
那就排除萬難去搭火車吧
一開始野心不要太大想要環島之類的
先坐一段火車去瑞芳或基隆都行
那就有旅行的況味了
2007-12-25 14: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