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02:59:39小宇

室內無線電話按鍵沒反應~簡單修理

話說公司有支無限電話KX-TG2620 已經用了十三年了

最近開始發生充電的秀逗   要稍微按壓才能接觸通電

其他倒都OK

因為同事習慣走動隨身接聽  所以希望即使買新的也能像這支一樣輕巧

而我實在不知道現在的無線電話多重與功能

於是在希望"物盡其用"的原則下

決定買一支二手同機型的互相彌補故障處換用~主要也是不用適應新機種

千吩咐萬吩咐賣家要先測試沒問題

得到的答案是"已測試沒問題寄出"

收到後秒發現  最關鍵的"TALK鍵無反應  完全無法接聽"

第一時間通知賣家有測試撥接嗎? 

回答是"有啊!其實我之前還用在自己的補習班只是按鍵不好按,小朋友不會用!你可以拿到通訊行幫你測試嗎?因為我無法現場試給你看 再不行也可以退還給我沒關係"

其實蠻傻眼的  我拍了影片給賣家看他的通話鍵沒反應

我從沒在露天或是蝦皮退過貨  本來要退貨 

但時間成本都不止這四百五十元了

總之  最後打算 算了~ 退貨好麻煩 

因為一測試馬上發現完全不能用  因為通話鍵故障

賣家之前也完全不提通話鍵很難按 (其實我拿到是完全沒反應)

直接拆開背後電池蓋  轉開底下兩個螺絲

準備打開殼

打開殼的技巧就是類似打開手機殼一樣  要一根一字形小螺絲起子撬開用點蠻力

但要小心中間有條電話喇叭線別扯斷

再轉下如圖的三個螺絲

其中兩個螺死與固定充電基座鐵片有關

移開螺絲後  將這兩片金屬充電鐵片先記好位置收起來

鐵片如果生鏽就用砂紙磨一下

將電路板翻開背面

發現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非常之骯髒

這是一款2008年初的電話

再將按鍵的矽膠輕輕翻開

發現底下的接觸金屬超級噁心的髒

這樣的骯髒與油漬造成的短路是可預期的

於是用酒精+棉棒  一一清洗擦拭

有一塊最外面正面的塑膠殼我直接拿去水龍頭下用廢棄的牙刷洗

清洗完後變底下這樣 按鈕接觸區變很乾淨

而液晶螢幕四周有粉化物質

因為怕洗壞我不敢動

全部重裝回去發現按鍵恢復功能了

但仍沒有非常的好按

必須稍加力量

但至少能接能撥  解決了我跟賣家的困擾  不必退貨了

不然搞到變我是奧客似的 賠了夫人又折兵

第二天我發現每個鍵都能使用

但都要按很大力

原來上圖每個按鈕底下的黑色突起就是可導電橡膠

時間久後會變成不能導電

所以只要讓這塊區域能導電就解決了

於是再次上網發現解決方式有好多種

1:拆舊的故障遙控器裡面的去替換

我將之前已不用多的半新遙控器裡面的導電像皮切下來

也將這次壞的那部分切下來

用強力膠黏在這個電話的TALK跟OFF鍵

發現之後超好用的   但是我很擔心用久會整個脫落

因為對黏著力沒信心

右邊就是舊的遙控器拆下的

左邊相對壞掉的位置也切下來 置換

2:不敢繼續切了 怕萬一未來全掉光很難補救

所以直接用烤肉的鋁箔紙  亮光面沾黏膠直接黏上每一顆

除了剛置換那兩顆當對照組

未來看哪個方法先出問題

經過以上處理後再重新將外殼裝回去

變得輕觸就很敏感  未來繼續觀察更新

3:網上有賣導電膠布  或是 導電錫箔膠帶

應該都可以更輕易黏上去

因為是一面有黏著力  直接黏上即可

不知道導電膠布 跟導電錫箔膠帶 哪個持久好用?

4 導電膠水  直接塗在失去導電的黑點上等乾

我發現我有一種安於老事物的安全感

總覺得新東西我不會用

怕買了會發生很難適應與了解的困難

會產生焦慮

這導致我自作自受去使用已經幾十年  自以為得心應手的用品

不知道舊東西早已老化

問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