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1:12:54小宇

9月買的荷蘭鳳凰後續....

養短鯛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短鯛又叫短命鯛

一般而言的品種 除了牠門壽終正寢的時間的確比慈鯛來的短很多外

即使正值青壯年也可能莫名死去(當然有原因  只是我們外行不知道)

所以就要有死公買公 死母買母的心理準備

猶記多年前正在瘋短鯛時  還真是小錢坑

之後因為已經玩過就免疫了

去年我的德系荷鳳就在公魚跳缸後  加上工作忙

最後終於母魚也死去

而今年九月的荷鳳其實有生一堆小荷鳳  可惜沒帶大

後來某次換水後 母魚竟腹水死亡

時隔多日  又去水街買了不同線的母魚

我買公母都盡量不同家避免近親交配

最近又下蛋了  

即使養過很多次  也看過無數次帶小魚

每次去逛水族館總不知道要養什麼

最後都會再帶荷鳳回家

底下公魚在顧蛋

母魚生在玻璃缸底

這隻公魚是勞碌命  也是優良丈夫

他的前後兩任老婆生的蛋都是他一隻在顧

底下母魚生完後就一直自己進補吃東西   對自己生的蛋沒責任感

 

底下公魚比起九月剛買來時  天線往上拉   顏色也變艷麗了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他食慾不是很好  導致牠的體型略小略瘦

甚至比母魚小一點

荷鳳公母的分辨  有時看紅肚子還不是很準  因為德系公魚有時肚子都紅黃不分的

母魚沒發情時肚子也不紅

我都直接看母魚黑點亮片區分

我發現荷鳳母魚體色在發情時常比公魚艷麗

這個一呎半缸內還住了十隻短身紅寶石的幼魚(換很多批進駐  因為長比荷鳳快 每過一個月必須換一批小隻的進去)

牠們負責教荷鳳吃人工飼料  以及讓荷鳳放鬆心情

最重要的是牠們每天在十分鐘內負責吃光任何餵食過多的殘餌  淨化水質

=======

2021/11/27

不知道為什麼  蛋沒有孵出

不知道是否因為母魚一直乞食  我就頻放飼料造成水質汙染

總之  沒有孵出

公魚放棄孵蛋了

公魚太小隻了   否則他有長長的天線應該會更帥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