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23:26:00小宇

換完水~伊罕圓桶2217馬達突然故障

今天因為有一條魚死掉

整個六尺缸好臭

就決定換水

而我的伊罕圓桶2217至今已使用11年了

總覺得馬達越來越沒力

每次清洗完都要直接從出水口用幫浦抽水一直抽才會出水

今天換完水後卻發現無論我怎麼抽都無法流出水

最後發現馬達似乎沒有在轉  該不會是掛了吧

一開始我還把上蓋的塑膠卡榫用一字形螺絲起子硬敲開

我以為裡面就是馬達

結果好不容易拆開  裡面幾乎空無一物

只有一個出水孔的構造跟附在上面上面的o ring

這表示未來如果漏水就要換這個o ring

而這部分跟馬達完全無關

本以為馬達就此壞了  

結果上網看到某前輩的網頁

介紹如何清洗馬達扇葉與軸心

就從圓筒蓋子內拆開 照著做

才發現我的馬達扇葉與軸心已經十一年沒清

完全被一堆污垢卡住了(造成軸心無法動彈)

想不到照步驟拆下  再拿到水龍頭仔細小心清完

一通電馬達就開始運轉囉

https://shabushabu100.pixnet.net/blog/post/26917096

又學到一步了

本來想說如果伊罕圓桶壞了

我就不再在六尺缸養魚了  要把它改成雨林缸養植物

因為伊罕圓桶2217現在價格都快近萬了~太貴了

自從一些水族論壇都陸續關閉後

加上大缸要整理  要花很多時間  工作又忙

已經失去養魚的樂趣了

發現年紀漸老

好像逐漸也失去童真

過去那些一到假日就衝水族街的熱情衝動

似乎都被工作的疲憊與種種壓力磨光了

只能從過去的照片回憶起從大學就玩水族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