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1:01:14小宇

生十幾次的短身紅寶石母魚

這隻母魚在六尺缸應該有生過20次

她是一隻高齡母魚

我有預感這應該是她最後一次生產了

過去十幾次中  他有生過幾次數量很多都存活的仔魚紀錄

也有無數次卵因為公魚太老 沒受精

之後換了年輕公魚  也很多次已孵出 在仔魚未平游前即消失

即使帶出來

在六尺缸中因為有其他大型魚  所以仔魚也很難存活

都是第一天三百隻帶出來逛大街

第二天就剩一百隻

再一天剩下三十隻  然後全消失

不過由於她的存在  讓我對這種魚的社會習性有一番觀察了解

基本上牠門跟非洲的某些動物行為類似

在配對上是一公一母   但母魚與公魚都並非終身廝守

為了保持基因優勢

母魚會尋找缸內相對強勢(不是最漂亮)的公魚

牠似乎會去試探公魚的個性是否足以保護未來的妻小

確定後才會交配生蛋

當然這要在公魚數量夠多的情況下 如果只放一公一母 也只能接受

這些細微的社會現象要在大缸中加上魚數量多時才可能觀察到

強勢的公魚會在整個缸中巡視領域順便去教訓其他公魚

而較弱勢的公魚即使去追求其他的母魚  也常無法讓其他母魚接受到願意為他生小孩的階段

意即表面好像已配對  但因為領土有其他強勢公母魚  導致較弱的這對無法產卵

當然這也是因為就野外生態而言  我的六尺缸仍嫌太小  無法支持兩個家族都生產而不產生搶地盤的摩擦

近日  老母魚與年輕公魚生下我認為的最後一次  竟破天荒的生在六尺缸的一端缸壁

像是把她一輩子的積壓情緒完全釋放般(母魚可能想  由他們去吧  兒孫自有兒孫福

活了一大把年紀  不想再偷偷摸摸生在小花盆裡像小媳婦一般....)

總之  她這次是生的那麼豪邁  無視旁人走動

經過六日假日的四天後她已熟練的把近300個蠕動的小生命全撿在一個花盆中等待平游而出

因為不想讓這胎在全軍覆沒被其他魚吃掉

於是我做了大膽決定

將花盆直接拿起裝在小魚缸後  順便將母魚跟年輕老公移到另一個兩尺X兩尺立方缸

未免之前移動親魚造成親魚一夜吃光小魚的悲劇

我設計成缸中缸  將有仔魚的花盆放入兩呎立方缸中的小缸

兩天後母魚發現缸中缸的仔魚平游飛起  雖無法用嘴直接撫餵

但仍與仔魚開始互動

仔魚會隨母魚而移動

至於被移出的公魚與仔魚較無互動  可能還在適應新環境

老母魚兩年前也曾經是非常漂亮的血紅年輕母魚

底下就是兩年前的照片

也可見識到慈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