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9 03:22:29andie

我想他已經出現

20030805

  在哪在哪?這是每次一下飛機我先問自己的第一句話。在哪?我現在在哪?在哪?下一個登機門在哪?嗯,在底特律(Detroit),A27號登機門前。還記得我們在Iowa到處逛圖書館的經驗嗎?現在,我多了一個嗜好,想要開始逛全世界的各個機場啦!不過,我們還是先從美國開始吧!上次,我們去過芝加哥,對吧,嗯,很大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然後,我們還去過LA的機場,很爛,那海關態度很爛,這可是從那邊入境的大部分人的心聲喔。所謂大部分人,是我身邊的非正式調查發現的啦!然後,今天,我們到了底特律,密西根州的國際機場。

  曾經,這裡也是我想申請的學校之一喔,不是密西根大學啦,太恐怖了,自己知道自己的斤兩,是密西根州立大學。不過啊,又是大部分申請人的一致經驗,密西根州立大學,在某種程度上,有點老大心態,所以啊,其實我們是跟彼此說對不起,再聯絡的啦!那這個機場,有什麼特別的呢?

  一進入機場大廳,水藍色的聲光效果首先catch我的注意力,這個機場有一條寬寬大大的長廊,大概一百公尺長,二十五公尺寬吧!在那藍色的隧道中,不時有九零年代目眩神迷的聲光音效隨著旅客的腳步轉換顏色。啊,你們發現啦,我特別說出九零年代,因為那種聲光音效,在十幾年之後的現在看起來,不過爾爾。可是啊,當我捨棄電動步道,快步走在那個隧道中的時候(為什麼要快步喔?在機場中如果慢慢走,好像對不起其他人耶),心裡卻是有著一點點的漫遊在海底的自在與新奇,不知道為什麼呢,然後,就覺得,自己好像小有成就的職業婦女,昂首闊步在各個國際機場,處理著世界級的大小事情,然後,一抹微笑,浮現在自己的臉上……我在想,如果哪個美國人不小心看到我臉上浮現出的那一抹微笑,或許回家之後,會在他的電腦上打上:今天在底特律機場遇到一個東方女孩,不知為什麼,走著走著,她的臉上,竟浮現出一抹詭異的笑容,在那不斷變換聲光效果的藍色長廊上,那抹微笑,竟顯得令人不寒而慄,東方人,即將佔領美國?

  另外一件事,這個機場,講中文呢!提醒著旅客記得時區的轉換。暫且不管是哪邊的貢獻,才讓這個機場決定說中文,會講中文的機場,總是令人感到更加的親切。下大雨呢現在!不過我的飛機兩個小時之後才會起飛,希望到時候雨可以小一些。下一站,我們要停靠的是Memphis是不是翻成曼菲斯啊?另一個機場,在田納西州耶!我妹妹曾經在田納西州囂張兩年,嘿嘿,那這次也算是到訪妹妹的疆土啦!如果還有電的話,在跟大家說一下那個曼菲斯機場。那,還記得我們的目的地嗎?對啦,佛羅里達的達拉哈西(Tallahassee)。

  關上電腦之後才發現,那個Detroit機場的特別之處。原本坐在登機門前打著電腦跟你們說話的我,常常會覺得地板有些震動,以為是因為外面的飛機停妥,空橋在運轉的關係(好個想當然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多少因為想當然爾就這樣錯失了發現新奇事物的機會),然後,因為上完廁所回來找不到位置坐,只好坐到對面的椅子上(就是二十五公尺的另一頭),竟然讓我發現,在登機門的上方,一列捷運大小的紅色列車以不算緩慢的速度駛過,就在我剛剛坐的地方的頭頂上呢!如果不是因為去上廁所,如果不是因為沒有位置坐,如果不是因為一輛列車恰巧經過,我可能永遠不知道,在我帶點嘲諷意味描述下的九零年代建築中,有著這樣明顯卻又不容易讓人察覺的設計。不知道列車是從哪裡開來,想像一下,如果那列車是從底特律的市區開進來,你們說,那是不是超級友善的設計?讓人們可以直接搭捷運到機場裡面,你連下車搬行李的麻煩他們都幫你省掉了,直接,你就進到機場,或許,直接,你就可以在機場櫃檯check in,讓行李進入輸送帶,然後優哉游哉地拎著手提行李,逛機場大街,對吧!帥哦!

  不過,這一切,僅止於我個人的臆測,事實如何,我不知道呢!或許那機場列車只是給工作人員坐的而已,或許他們沒那樣貼心也不一定,不知道囉!反正下次還會經過,有機會的話,再check看看啦!

  那本來該在跟大家介紹Memphis的,可是呢,在底特律的那班班機誤點半個小時多,所以儘管她努力地飛,用力的飛,到達Memphis的時候,我還是只有剩下三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去找出登機門,然後還得越過大半個機場抵達登機門,完成check in的手續,之後,還得上個洗手間,否則在那狹小的機艙裡面,要越過重重的人牆(那機艙真的好小,美國人又好大,看著都覺得他們好可憐),完成上廁所的任務,簡直是高難度。於是乎,氣喘吁吁一陣之後,已經抵達Tallahassee,根本沒有機會去感受Memphis機場的特性。如果,回程有機會可以去逛逛而不用急著轉機的話,再跟大家說吧!

20030807

  坐在表姐家的客房中的窗台前,屋外正下著大雷雨,碩大的雨滴毫不遲疑地打在環抱著這個房子的參天古木翠綠的葉片上,整個房子,會隨著雷吼微微震動,屋裡頭的我,坐立不安,只得打開電腦,把自己丟在文字堆中,試圖平靜自己的焦慮……焦慮什麼?

  嗯,我想想,該怎麼說呢?是這樣的,這裡和Iowa有一個小時的時差,以前對時差根本沒什麼太大感覺的我,卻被這一個小時的小時差打敗,雖然我已經把自己的錶調成佛羅里達的時間,但是,生理的時間卻還是Iowa的,肚子餓的時間好像也沒調過來,最重要的,是睡覺的時間,或許是室內的溫度和溼度怡人,或許是表姐家的床軟硬適中,所以呢,唉,睡到完全不醒人事,根本不知道表姐跟表姐夫什麼時候已經去上班,一陣電話鈴聲把我帶回現實之後,面對的是屋裡頭兩隻聽到我醒來之後興奮異常的狗狗。其實,狗狗對我這樣熱情洋溢是第一天到達的時候我就已經見識到的了,但是當一個人在家,面對兩隻在腳邊轉圈圈,沒事還會偷舔妳好幾下的狗狗時,從小沒養過寵物的我,實在有點手足無措。但這不是我焦慮的原因。

  那焦慮,來自表姐夫的留言。Andie, please take boys outside to front yard for potty.知道我的焦慮來源了嗎?外面在下大雷雨,屋內有兩隻便便已經被擠在肛門口的狗狗,我到底,該不該帶著狗狗去淋雨?還是,讓狗狗在家裡頭嗯便便?或者是,讓他們硬忍著積了一個晚上的便便?唉唉唉唉,你們說,我該怎麼辦?

  結果,貼心的表姐打了個電話回家,跟我說不用擔心啦,即使我想在下雨天帶這兩隻狗狗出去解放,那尊貴的公爵先生,是不會跟著我出去的,他可不想要弄濕他尊貴的兩雙腳,不過,我得注意他在一不小心的情況之下,忍不住,就在家裡的地毯方便起來。據說,尊貴的公爵有著嬌弱的腸胃,很容易拉希希,那如果啦希希在家裡的地毯上,哇咧,噁,自己想像。另一隻是神奇的傑克,表姐說,他比較沒有關係,因為傑克真的是太神奇了,他的便便是一顆顆的小便便,就算忍不住,頂多也是地毯上多了幾顆征露丸罷了,沒啥大不了的。

  於是乎,聽了表姐的交代之後,便在飯廳裡頭坐了下來,邊吃午餐,邊監視的公爵的一舉一動,當他的屁屁在用力的時候,我就會過去問候他一下:「請問公爵您要出恭了嗎?是不是准許我開門讓您到院子裡方便一下?否則,您的爸媽,回來會給你好看的喲!」公爵睜著無辜的大眼睛盯著我,聽著我奇怪的英文,不過呢,好像他也聽懂了耶,乖乖地又把屁屁坐回沙發的椅臂上,只是得不停地扭動,以避免自己把希希拉出來。而那神奇的傑克,則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不時地偷偷跑來舔了我一口,然後,尾巴搖得像電扇一樣,似乎是在說,不然給妳舔回來啊!

  我想,還是把這週的週報完成吧!雖然在表姐家還有幾天,但是,鐵定還會有許多好玩的事情發生,為了避免大家看週報看到睡著啊,所以,這個星期的,還是先處理掉吧!

  昨天晚上臨睡之前,在表姐的書櫃中找到王文華的61X57,這個男人,還沒出國之前我已經注意他很久了,因為他的筆觸十分的奇特,他就是有辦法把所有白話的敘述搞出押韻跟對仗來,那時候,我就在想,嗯,什麼樣的人可以隨意地把玩文字到這種程度?如果你們看過他在中國時報的三四少壯集裡頭專欄或者看過他的蛋白質女孩,你們就會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昨天晚上,那本61x57,一口氣看完,看完之後,幾乎無法成眠。為什麼無法成眠?因為開始思考。這是個什麼樣的男人?他是男人嗎?如果是的話,他為什麼可以了解女人的心態了解得這樣透徹?我想,五六年級的女生,多多少少可以從他的林靜惠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他想要傳遞的,又是個什麼樣的訊息?愛情,可以不是唯一,不是絕對,不必忠貞,只要快樂?是不是,我們對愛情有著太多的想像,太多的執著,太多的放不開,太多的自我投射?如果,林靜惠接受黃明政而不是徐凱,是不是會比較幸福?如果,她容忍徐凱原本的個性,讓他自由地在外留連花叢,是不是他們就會得到快樂?

  問題是,什麼叫做幸福?怎樣才能快樂?明明知道有人很愛妳,但是卻沒辦法像他愛妳那樣地去愛他,他對妳的好,對妳的愛,對妳的所有關懷,永遠,都只是一種負擔。妳會問自己,我有那樣好到讓他這樣愛我嗎?他到底愛我哪一點?他為什麼知道我就是他想要找的人?那為什麼,我對他沒有同樣的感覺?是不是因為他根本不是我的終身(靈魂)伴侶?

  明明知道自己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他的所有舉動都可以讓你心花怒放個老半天,他的幼稚是一種可愛,他的撒潑並不是無賴,他的貼心呵護是妳的最愛。但是,如果除妳之外,還有其他的女人跟妳有著同樣的感覺時,妳可不可能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繼續享受著他給妳的溫柔體貼,把自己放在狀況外?

  其實,寫到這邊,腦袋浮出了另一個狀況,是不是,反之亦然?是不是因為男生跟女生根本上對愛情的要求就沒有差多少,王文華,寫出來的,並不只是女人的渴望,或許,他就是那個林靜惠,或許,他就碰到過許多的吳明正與徐翔,他同樣無法確定自己該怎樣才能幸福快樂。

  記得跟大家說過在明日報上閒晃的時候,看到另外一個用andie為名的站,叫做暗戀同盟。我還為此寫了小小一段文字叫做相似的靈魂在流浪(現在才知道,要找到那所謂的相似,或許,非常困難)。那三十五歲的台長,在她的同盟國裡頭跟大家訴說著她的暗戀故事,說著說著,她似乎總有著一些嘆,似乎,因為年輕時候沒有的當機立斷,讓自己錯失了一些幸福。在留言版裡,也跟和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孩分享她的經驗,並鼓勵女孩要緊抓住自己的幸福。

  看著看著,我不免開始懷疑,那幸福的滋味,幸福的定義,到底是怎樣?難道,步入婚姻,就是幸福(呵,我有看到啦,很多在婚姻中沉浮的人開始苦笑,有的人輕輕搖頭,有的人把頭搖得像波浪鼓一樣)?婚姻,或許是一種結果,但絕對更是一種過程!踏入了婚姻,就好像考上大學一樣,不可能未經努力就此一帆風順鵬程萬里的。大家都知道,考上大學只是宣告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那辛苦的,還在後頭呢!

  幾個星期之前,我們去看棒球,在車上,聽到張學友的歌,那歌詞好像是說,無味的愛情,該如何繼續?剎那間,我有點不懂這句歌詞的意思,如果,愛情無味了,那,剩下的是什麼?還是愛情嗎?或者,我們可以給它一個名字,叫做「曾經是愛情」。那如果,我們並沒有積極經營我們的婚姻,讓愛情,變成「曾經是愛情」,這樣的婚姻,妳還要不要?如果要,那支撐著婚姻的因素,就可能不是愛情,那,究竟又是什麼?婚姻,是不是要有愛情來支撐才幸福?如果不是,為什麼在當初,我們要去相信愛情是婚姻的基礎?婚姻,是幸福的來源?

  呵呵,昏頭了喔?解構解構,解除大家腦中對婚姻的建構,我的重點在,如果婚姻不保證幸福,婚姻也不必然要有愛情,那為什麼,愛情可以帶給人幸福的感覺?你們知道我在說啥嗎?婚姻≠幸福,愛情≠婚姻,那為什麼,愛情=幸福?哈哈哈哈,所以說,沒有愛情,其實也是可以擁有幸福,對吧?

  一定要幸福喔!

附記:那天在車上跟一一討論到愛情,她問我,一段戀情的成功與否要怎麼評斷?狡猾的老狐狸問她,那妳怎麼看?她說以結果來論斷。什麼樣叫做結果?結婚算是有結果嗎?沒結婚算是沒結果嗎?戀愛成功步入禮堂,然後個性不合離婚收場,這是有結果還是沒結果或者是結了一半果?嗯,她想了想,有道理,但是不上當,硬是再問我,那妳到底怎麼看?我說,當妳回想著妳的曾經時,臉上浮出的笑容比淚水多的時候,那就是一段值得替自己鼓掌的愛情……

呵呵呵……美麗大方可愛的表姐在這裡囂張的笑著,終於逮到機會把表妹打倒在地,強行入主的當上了這個山寨,喲,不是啦,是這次週報的臨時主編。好高興呢! 可是能享有比各位親朋好友早了好幾……十秒鐘看到表妹的精心大作呢。(難為表姐了,英文打字打久了,中文打字花費了好幾十倍的時間才在我的監視之下完成以上的幾行字,請大家幫表姐鼓掌!呼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