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15:49:26andie

觀點,影響對事件的看法

20200126

觀點,影響對事件的看法...

這次回家過年,爸爸突然講起了一個他小時候經歷的故事。

他說,在他小時候,爺爺有天騎車經過土地公廟,發現土地公廟的香爐冒出熊熊烈焰,正在『發爐』,趕緊停下腳踏車,請示土地公是否有所指示...時值二次大戰期間,盟軍轟炸臺灣(經過之前幾次的討論,爸爸這時候已經可以很清楚地指出,轟炸臺灣的是盟軍),東港又是當時重要港口與空軍基地,因此,在爸爸的思維中,土地公公當時對爺爺的指示是:希望爺爺把祂請回我們家祖厝,以避盟軍轟炸...接著,告訴我們當土地公公一抵達我們家祖厝安放沒多久,土地廟的後方及祖厝後方相連的地,就被炸毀,但我們家祖厝的主要建物則是安然無事...就這樣,土地公公被安放在我們家的神明廳好幾年,直到後來分家,大家無力再繼續照顧土地公公,所以將土地公公請回原廟...聽著爸爸的描述,我對這則鄉野傳奇的故事,產生了第一印象:

土地公公避難我們家祖厝!

不過,在今天開車返回高雄的途中,為了更明白故事的來龍去脈,問了爸爸更細節的問題,像是,如果土地公公在我們家這麼多年,土地廟又損毀嚴重(我聽故事的時候的印象是土地廟被夷為平地),一般民眾要去哪裡跟土地公公聊天?難道到我們家大廳拜拜嗎?這樣不會很奇怪嗎?

然後爸爸很不明白我的問題,他說,當然就是去土地廟拜拜呀!本尊還在廟裡,當然去拜本尊呀!而且他根本沒說土地廟被夷為平地,是廟後方被轟炸!當初爺爺請回家的是分身...

於是,另外的疑惑就出來了:

如果,本尊還在廟裡,那,何來避難之說?避什麼難?本尊依舊鎮守原本的土地廟,而且原本的土地廟也沒事,誰在避難?

這時候,妹妹說,我被爸爸的故事綁架了!就她來看,其實土地公公是派分身去保祐我們家,避免我們家受到戰火波及...

一邊開車一邊搖搖頭,跟妹妹解釋我第一次並沒有聽完完整的故事,以為本尊到我們家祖厝,所以有了避難的印象...但如果,是分身被請到我們家,那哪來避難之說呢?於是再次跟爸爸確定,後來已經是青少年的他,是聽到長輩說「避難」嗎?還是他自己說土地公到家裡避難?


爸爸這時說,「避難」是他自己說的...

突然,有種恍然...

恍然於當時爸爸在跟廟方工作人員描述這段事蹟,驕傲地詢問廟方工作人員是否認識他時,廟方人員令人玩味的表情;恍然當時土地公公在我們家祖厝陪伴大家數年的寒暑,何以爸爸對於東港豐厚的民間信仰文化仍抱持著行禮如儀的距離感...

如果當時,爸爸對於爺爺將土地公公請回祖厝的行為解讀為「土地公公知道我們家可能有難,因此大顯神威,派分身鎮守我們家祖厝,化解我們家在戰爭中的傷亡」,爸爸的那種要廟方感謝的驕傲感,是否會轉而成為對神明的謙卑銘感?

問著爸爸,他當時,應該是大小孩了,身歷其境,他的父母,是怎麼解讀這樣的事件的?

爸爸笑了一下,他說,他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大人們的說法,而且,不像我這麼愛問也這麼會問問題,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相信著:土地公公避難我們家...

然後,今天,在烈陽下,我們一家走在空無一人的青洲海灘,完全已經是商人的哥哥(現在認識他的人可能沒辦法想像在那有點久遠的曾經,他是個滿口存在主義的____,嗯,我不好形容,所以自己填空...),不斷地說著,好慘喔!臺灣好慘喔!然後媽媽附和,這樣怎麼活得下去?

在他們發出這些喟嘆的同時,海風呼呼地吹,浪濤聲其實有些輕柔,倏忽地,一隻小指甲般大小的螃蟹快速跑來我的腳邊,停了下來,讓我有時間呼喚近七歲的小姪子來跟這樣的小生物打個招呼...

乾淨的海灘,輕柔的海浪,細緻的沙礫,還有散落的貝殼...可能是因為我有著中產階級的浪漫,所以覺得:開發不成功,讓沙灘回到自然的環境裡,或許,也,滿好...

會不會其實,神明(大自然),有著他們的方式,在平衡著一些事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