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12:32:02andie

助人?或是滿足自己的虛榮?

20160129

前兩天,學生發來一封好緊張的信件,說她申請的海外暑期實習碰到狀況,希望我能夠幫她看一下到底可以怎麼處理。看著學生的擔心(不過我知道事情應該還好,只是有點小誤會,需要時間來處理),看著自己成山的工作,一堆在月底要出去的東西、一堆等在二月得處理的事情、一卡車在三月前要完成的工作,我讓學生知道她的事情我有放在心上,但是需要在這個周末才有時間可以處理,請她等我到星期一,星期一會讓她知道可能可以怎麼辦...學生同意我的安排,於是,擺著,繼續趕工。

剛剛,學生傳來訊息,告訴我她已經自己打電話去問對方到底發生甚麼事情,然後也處理好該處理的事,更開心地告訴我,有進一步的消息會讓我知道...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遇見的另一件事。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一看見我就驚呼【妳怎麼了?】納悶地看著她,搖搖頭,沒怎樣呀!

【一定有事,不然妳不會這樣!妳看妳這樣子!妳有沒有睡覺?】

【最近比較累,事情比較多,不過,真的沒怎樣... 】

但是,她仍然堅持我一定有事,而且,一定不只是工作上的事,然後一定要我說出來。

其實,有火。

但是,依舊孬(這個月我可能都在經驗自己的孬)。所以讓她繼續斷言我有事,讓她用著她以為的關心方式來表達她的【助人專業】,然而,同時之間,我感覺到自己的能量不斷地被貶低,那股強大壓制過來的力量,讓我整個人不耐煩起來,再次慎重而且明白地說:【我沒怎樣,只是工作壓力大了點,但是,真的沒怎樣!】

可以想像從我身上過去的反彈力道嗎?如果要演大尾鱸鰻,那應該就是【冰的啦】的那種力道。

這兩件事情的關聯是甚麼?

對於學生在擔心的情況下所提出的請求幫忙,我沒有馬上跳進去幫她做甚麼,而是,擺著。當然,這中間有我的先後次序,但是,這樣的擺著,竟也激起了學生的動力,她,繼續嘗試著自己去了解狀況,解決問題,然後,哇!問題解決了!在老師完全沒插手的情況下,她發現自己也能處理這樣的事情,對她來說,那是一種肯定,對自己的肯定!不是別人給的,而是她自己發現的,所以,她好開心(當然這時候要適時地告訴她,她有多麼棒,可以自己嘗試找尋解決的方式,而且成功了呢!)!

對於朋友的關心,她在乎的,好像不是我真的好不好,而是,她想要表達她是個好有敏感度而且好溫暖好關心人的好人。儘管,我其實沒有怎樣(或者沒想要從她那邊獲取關心)。於是,她的關心,成了一股壓縮我能量的力道,彷彿我得要投降說:【我好慘呀!】才能夠讓她滿意...

我不知道自己說得是不是能夠讓大家明白。但是,我其實想表達的是,助人專業,是一種陪伴他人能夠運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自己的專業,而不是片面的一直想給就叫做助人。但,這件事情,有時候,連專業助人工作者都迷失在其中...

好感謝這個學生,讓我看到,即便老師沒真的做甚麼,她都感覺到支持,而且願意再去試試看!也好感謝這個好久不見的朋友,示現了專業助人工作者讓人忍不住拂袖的自我認同。

自我警惕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Chan 2022-02-03 13:08:47

也是
有時候低潮反而要想清靜
太多的關切也是壓力
不過通常對於有主動求救訊號的人
我傾向趕快關切
因為叩門的人就會盡量去服務
但不要過多的追問
直到對方自己願意說出來會好些吧

版主回應
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真的很難說怎樣真的比較好......

我自己能做的就是,提出邀請/關心,等待進一步訊息。如果有想要陪,就陪陪,想要聊,就聽聽,想要建議,就說說......總之,助人時的重點不是提供的人,而是,願意接受的人......

給出關心,讓對方知道我們在,我自己覺得,有時候就是很大的支撐力道啦!
2022-02-17 1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