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21:14:46andie

有時候,只是想被拍拍啦!

20180120

自己掉入了『助人專業』的框架,試圖,陪他找到解決的方法,而忽略了,將生命的專家角色還給他的『讚賞』...難怪耗能,因為,我也在試圖『說服』他,他是那個可以『多做些什麼』的人,而且期待他能夠就多做些什麼,而忘記了,其實今天的他,可能,只想要『被看見他已經做得夠好了』!

那我們兒少保護案的家長呢?關係裡那個似乎不斷索求的另外一個人呢?是不是也是一樣?

----------------------------------------------
今天,某種程度來說,有種穿越時空,來回現實與虛幻的感受。

早上,跟其實感覺已經是老朋友的朋友約著分享了一些事情,關於工作,關於發現,關於生活...是個我敬佩的朋友,在工作上,周遊世界,做著影響世界的事情;但仍然在每次的對談中,努力的想要試試看還能夠為臺灣帶入什麼樣的契機,怎麼拿掉一些可能的阻礙;也願意聽聽我這個後輩的新發現,邀請我將這樣的發現透過任何形式的分享產生影響力;關心我的生活近況,希望我在所有的方面都可以好好的...

跟她聊的時候,老實講,知道自己對於一些事情已經沒那麼在乎了,因為,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某些事情,某些關係,過去,就過去了。團隊,嗯,突然之間,Michael White的re-membering敲了敲我的腦門:團隊的成員,可以重新邀請。

我想要邀請誰成為我的核心成員,誰可以時時造訪,誰可以偶而來訪,誰又,嗯,像訓練中的社工督導說的,會被我關去茅房(呵呵呵呵呵呵,突然覺得好貼切呀),都是,我的決定。當看到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決定的時候,事情,變得簡單多了!因為,我可以這樣決定,當然,也就可以那樣決定!因為,我決定!

然後中午自己在一個相對不熟悉的區域走進一家特別的餐廳,自己吃著午餐,整理著一些思緒。我很少自己在餐廳獨自用餐,但今天,有著一種很特別的能量,讓我在餐廳裡面自己吃飯,然後偷聽著隔壁的大姊們講著人生的應該如何過的大道理....(當然還是偷偷的笑著OS,這樣講人家會聽才怪)

下午,陪著姊姊跟某個可能會很有為的小男生聊家庭關係,聊著聊著,他,發現了原來自己是可以採取某些行動的,於是他整個人,鬆了開來。但是呀,這樣的鬆開維持不到十分鐘,原本的『我是你非』,『你對我錯』、『我贏你輸』的自我認同又把他拉回原本的對抗中,因此,又掉入了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漩渦裡。他不斷的解釋著,試圖證明給我看的就是,他目前的方式已經是他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能夠做出的最好的解決了,儘管這樣的解決似乎也沒讓誰可以真的開心....

照見了一個生命的運作模式,除了陪著感覺到辛苦(因為有些關係要重新建構成員,並不是那麼輕易,像是親子關係),並提醒自己不要跟著陷入漩渦之外,彷彿,也就無能為力。

但剛剛在回顧的過程,驚覺到自己掉入了『助人專業』的框架:試圖,陪他找到解決的方法,而忽略了將生命的專家角色還給他的『讚賞』...難怪,耗能,因為,我也在試圖『說服』他,他是那個可以『多做些什麼』的人,而且期待他能夠就多做些什麼,而忘記了,其實今天的他,可能只想要『被看見他已經做得夠好了』!
那我們兒少保護案的家長呢?關係裡那個似乎不斷索求的另外一個人呢?是不是也是一樣?

他們或許,暫時不一定想要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法(儘管表現出來好像是這樣),而是想要讓人們(或是他們重視的人)看見他們經歷這些有多麼的不容易(其實這在一些社工或社工督導身上我也不斷的看見)。那真真實實的看見這些的不容易之後,會不會有可能,被看見的人就會開開心心的帶著被懂得的感覺,自己找方法來讓自己過得好呢?

嗯,很特別的一天,來自宇宙的提醒的一天(好多層次喔!而且,很像都是先示現,然後我偏偏又視而不見地陷入框架),我,收下了提醒。

上一篇:生命實驗

下一篇:女神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Chan 2022-01-20 23:34:25

會不會有時
生存就是基本需要被幫助的地方
還有您說的被看見甚至是被鼓勵的需求?

版主回應
都有可能,但每個人也都不太一樣。

所以,合作取向的不以為自己知道(not-knowing)的態度,就變成我對自己的時時提醒與反省。
2022-01-24 22: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