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21:11:29andie

生命實驗

20170120

昨天讓自己耍廢一天。

洗衣服、打掃居住環境、看實習醫生....

啊不是有死線?

嗯呀!不過主辦單位可能感受到大家忙到要翻掉的怨念,自動將死線延期一個月,於是,我這個不到黃河心不死的人,就自己跟著把死線往後延了一個月。而昨天,就讓自己,在暫時放下罪惡感的狀態下,廢材似地,在屋裡晃了一天,而且,超級有理由的:外面的空氣品質不佳,毒物專家建議暫時不要出門......

前天晚上,在我交出文章沒有太久,就得到姊姊滿滿的回饋的震驚狀態下(啊~~怎麼可以這麼快看完我孵了好一陣子的東西?真是神等級呀!而且,我還得要回頭繼續補那麼多東西喔?喔!好吧!鼻子摸摸乖乖地再開始回頭補看文獻,誰叫我自己之前沒花太多時間唸書,誰要我自己說想要有國際級的學術水準,即便寫的是中文),和大學同學,花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快速填充這中間遺漏的二十多年。

聽著同學這二十多年的起落,想像這中間的驚滔駭浪,回顧自己這二十幾年來的生活樣貌,驚訝於我們身家的差距。在聽故事的同時,我不斷問自己的一句話是:為什麼會差這麼多?是什麼因素讓同一個大學同一個科系畢業的我們,走到這個階段,二十多年,生命經驗與財產的積累有著這麼大的距離?

老同學笑著,眼底有股幽幽地感嘆,【我也是很辛苦地走過來的好嗎?】

【誰不辛苦呢?】是我不甘心的回答。

但其實,我也知道,她的那種辛苦,應該不是我這種唉唉叫所能比擬的。在我在唉唉叫的時候,她或許連叫出來的時間與精力都沒有,因為一個呼吸一個決定,就是公司的生死存亡,以及那背後牽涉的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家庭的生計。

她說,當年實習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沒辦法走上社工這條路,因為,一個一個救,要救到什麼時候?一定有更好的辦法來讓世界變得更好,現在的她,可以開始做這些事了,她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些什麼,讓世界變得更好了!

我點點頭(心理讚嘆著,偷偷笑著,時間到了齁),但也在想著,那我為什麼會願意一個一個陪?

其實,人生走到這個階段,我也發現自己沒有力氣再一個一個陪了!所以,回到學校,一班一班教;進到實務場域,一個機構一個機構講、一個縣市一個縣市帶....影響一個,就會影響那個身後的幾百個幾千個,如果有一個特別有天賦與能力,或許,那個就能影響幾萬個幾百萬個幾億個....

老同學,花了二十多年的精力來累積資本與智慧,想要對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我,花了二十多年的精力來累積實務經驗,試圖對這個社會提供些什麼...

突然間,覺得生命很像一個又一個的實驗研究,大家選擇不一樣的變項,進入不一樣的場域,然後,時間到了的時候,來看看,到底,有些什麼樣的不一樣,哪種方法有效些,哪種取向可能會有非預期的效果....

我們實驗進行到目前,二十多年的期中評量,呈現出來的結果是:

andie組,學術能力待加強,資本能力大幅落後,實務能力尚可提供各場域所需,生活能力堪可自理,照顧他人能力懶得開展;

影響層級:助人專業、個案家庭

影響範圍:待評估(那個影響幾百萬人的某人不知道是不是正在茁壯中了....)

.................................................

我今天的自我療癒碎唸到此,嗯,沒結尾,因為,現在進行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