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21:58:49andie

為什麼來

20190118

被打了一下,有點痛,在我其實開心著漸漸把身邊的朋友介紹到適當的位置,讓他們開始展開某些的正向影響的時候...有種自己正在發展全人關懷的想像的時候。
今天劉若英放了一張大頭貼,一個裹著毛毯的女孩,旁邊兩句話:不妥協的靈魂 不絕望的認真。

找到這首歌,但是,youtube放出來的是刺耳的雜訊,所以,我打開自己的劉若英,放出這首,不朽。

嗯,得承認,這一下,其實,有點重。

然而,在深深的關心裡,也有著毫不隱藏的擔心。而擔心的背後,就是那「重」之所在。

雖然明白,但是,一直不是走在傳統路上的我,唉,能做的,擅長的,也就是不斷地跳出框框,找尋可能的路徑呀!

那天,老師說,我們這種從實務界再出去唸書,又回來進到學校的,不就是想要做些什麼嗎?不就是因為心裡有著那樣的一個什麼嗎?不然,幹嘛要出去?又幹嘛要回學校?

『 風也許太冷 心跳卻像打鼓聲
寒冬裡奔跑熱血會沸騰
不妥協的靈魂 不絕望的認真
配不配不無聊的人生』

老師希望我們這些「年輕人」趕緊接上,只是,看著打算交棒但是我卻還不能接棒的老師,心裡頭,一陣酸。要做的事情這麼多,千頭萬緒,我的能力這麼有限(和這群菁英有了更多的接觸之後,愈發知道自己的限制),眼前還有那麼萬重山似的文章發表...老師看進我的酸楚,嘆了口氣,說,「我懂,那時,我們只需要升等一次,還沒有限期...」

那天在高雄的連結,學長告訴我,在電腦的思維裡,就是系統性地分類,怎麼將我觀察到的現象,透過分類,讓電腦去幫助我串接之後的路徑...在藍佩嘉老師的演講中,看見了分類的可能,帶入之前菁瑜老師的資料分享,我正在思考那樣的訊息如何放入藍老師的大架構,接下來的家長訪談,我是不是可以順便問出一些未來可以用的東西?於是,電腦就可以更有系統地幫我們分類出需要的服務向度?

『 不停的走 世界就没盡頭
從綠洲沙漠大海到港口
以後到底會是什麼
我越來越懂
原來不朽的是 自由』

如果沒有學術文章產出就沒有學術價值,這樣的定義會不會太過狹隘?學術的目的在哪裡?累積知識?還是,讓知識為人所用?如果知識為人所用的方式不一定是靠文章的發表,而是一場又一場的講座訓練,甚或是實用的產品設計,這樣的實用知識,可否稱為學術?如果學術界對學術價值的定義就是如此狹隘,我們創造出學術的人們呀,有沒有可能勇敢地打破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框架?

會長姊姊曾經在我幾乎喘不過氣來的淚眼婆娑中靜靜地跟我說了一句話,這句話,一直到現在,依舊穩穩地,撐住了我,即便,愛哭的我,還是很容易因為種種事情掉眼淚。

她說,「andie,別忘記了妳是多麼勇敢地做出選擇,走上這條這麼不容易走的路!」

博班的同學,今天在她的臉書上,放上了讓我好有感觸的一段話:

「治療師從來不會『完成』他們的成長;他們單純只是一群需要盡其所能地致力於學習如何了解自己與其他人的人。最好的治療師就只是人,而且,忙於生命的掙扎之中。我們自己的缺乏讓我們對他人的掙扎保持開放態度;我們個人的勝利給我們樂觀與勇氣去啟發那些在他們生命中掙扎的人們。」

我,在唸書上,從來不是輕而易舉就表現良好的人。高中一年級就已經唸到要死掉,大學被當掉過好幾次,碩士論文被質疑不可能有人願意接受我的質性訪談,博士班的資格考也考到學校幾幾乎乎要請我打包回家,甚至在出國唸書之前,自己學校的老師還當眾人的面揶揄地問:英文不好去跟人家唸什麼家族治療?老師都不見得敢去唸了...

我,有很多的不夠,但也深深相信,就因為在這樣的不夠中還可以做到很多人認定鐵定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反而擁有一種讓人信服他們應該也可以做到的力量...

我或許因為駑鈍,走得太慢,還沒到該到的位置,但我知道的是,每一步,我都無愧於心地認真在走。

被打了一下,有點痛,但讓我更知道自己,在哪裡,為什麼來。

上一篇:理性?

下一篇:生命實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ndie 2022-01-20 21:16:19

感謝~~~~~

王維 2022-01-19 10:25:39

加油,加油,但願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