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00:33:40andie

理性?

20200113

其實回家這幾天,一直處於一種彼此吼叫完然後被問要吃什麼的狀態...

每天早上,吼一次。

看著父母因為在股市、在群組收到煽動的消息之後就完全相信一定有人做票(在高捷還聽到一個阿嬤說,那些區公所的人根本全是民進黨的人,鐵做票的呀!),嘆一口氣,說嗎?要跟他們說嗎?還是不說?

唉!就說每天早上都要吼一次了,所以,還是說了...

然後,然後爸媽就決定告訴我,他們被民進黨『迫害』的故事。聽完,問了爸爸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當初那個縣市的執政黨是誰?爸爸說,是國民黨。

於是,在那個年代,工廠建廠或擴廠被居民圍堵抗爭,哪個黨的民代會出面去帶頭抗爭,會幫忙平息,其實,完全可以理解,而這樣的地方派系,就是在那時候讓人最感到討厭的...因為這樣就認定某個政黨是垃圾或不是垃圾?而且,只要是他們的觀點就一定是錯的或是對的...

我輕輕對爸爸說:「你昨天說,每個黨,都有好人壞人,是吧?這個黨的壞人,你是怎麼這樣記他記二十多年,即便他根本不是檯面上的人物,你還執著地相信,整個民進黨都是壞人?」

突然有個明白,只是討厭某些民進黨員,然後,擴散成討厭整個民進黨!

接著,就是這樣一個討厭,所以他們所有的政策,他們的政績,他們推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都因為已經早被貼上了討厭的標籤,所以,都是騙人的!你們這些相信他們的人都是笨蛋,都被他們洗腦了!

只有一起討厭民進黨的,才是朋友,而且,朋友的話當然要相信呀!即便,有些所謂的「朋友」對臺灣主權有著強烈的威脅...而「朋友」之所以會威脅我們,還不是因為那個討厭的民進黨害的,民進黨不要這樣,「朋友」就不會威脅我們了!是你這個討厭的民進黨一直挑釁的嘛!

這些,在腦袋裡頭跑過一圈,所有的爭執,都清晰起來...之前試圖講的道理,想要給的證據,完全沒用,因為,杏仁核,還在激烈地動作著,那股討厭民進黨的情緒,依舊澎湃(我知道我們家兩位老人家的情緒哪來的了,但是,不清楚其他人的,從何而來,或許,曾經有些的地方人物,真的,讓人家非常討厭;不過也有可能,是被激化起來的)...

爸媽在我的腦袋快速運作的當下,也都沒有說話,似乎,意識到了自己多年來的「仇恨」,非常不公平地從一個人擴散到整個政黨,甚至,沒注意到現在的國際情勢,因為,他們的「好朋友」除了讓臺灣看起來有錢賺之外,還會一直告訴他們,民進黨,很會洗腦,年輕人都被洗走了...

在仍然壅擠的高鐵上,我也思考著,怎麼樣可以讓自己看事情看得更透徹,而不是被情緒所左右?社會系的訓練,已經讓我不只從一個觀點看事情;家族治療的訓練,讓我更清楚去區分情緒與理智的作用,只是,是不是真的不被遮蔽,不會盲目,尤其是,當我面臨非常吸引我,又或者讓我排拒的事物的時候?

繼續,做功課...

上一篇:如常

下一篇:為什麼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