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20:33:50andie

觀霧

20180108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這一次的觀霧之旅,陰錯陽差之下(整個旅程的一開始就不斷地有這樣的狀況出現,不過,結果,也都很美麗),只有民歌蔡琴陪著我們,然後,每一次的上車,就是蔡琴溫潤豐厚的嗓音開始問著我們,是誰~

是雨、是風、是回憶...

是你、是我、是意義。

跟妹妹兩個人趁著雲跟雲之間的縫隙,混跡到人家的導覽團裡頭,成為最認真的團員。我們,突然發現那個從小以為冰雪不侮的松樹,其實,是自然生成的森林大火的元兇,是自然宮鬥的導火線(枯乾的松葉或往下掉的毬果因為富含油脂,所以在下墜的過程中,摩擦到其他的物體,產生細微的火花,掉落在乾燥的松葉鋪成的地上,火,因之而被引燃。而在大火的過程中,毬果爆開,加上風勢的助長,松樹的種子,隨風飄散,成為森林大火之後,最佳的得利者...)。我跟妹妹聽著導遊的介紹,面面相覷,這,松,這,看似志節的樹種,竟為了開枝散葉擴增版圖有著如此OOXX的心計,算是,明白了什麼。

後來聽著志工伯伯介紹臺灣林務的發展史,約略瞭解了林務的複雜狀態、森林保育的不同思維,遙想那當初定界、利用簡單的器具採集樹木、透過集材機運送到林場、切割、用鋼索輸送到土場,然後拖車運送下山整個的複雜流程...

我們,是去當學生的,去重新學習與了解那個跟我們生活其實很靠近,但是距離很遙遠的知識。

然後,因為下著雨,就充分利用那價格很高,但是設備很基本的房間(羽絨枕加羽絨被呢!在那氣溫很低的高山上,非常盡忠職守地保持我們的溫暖。一定要提一下的是那不能烘乾的免治馬桶。是說,當屁屁被水水充分洗淨之後,不能烘乾地晾在那裡,可以怎麼辦呢?在那當下,我其實,坐在馬桶上,任由濕答答的屁屁愈來愈冰,足足想了兩分鐘,才決定用更多的衛生紙把屁屁擦乾....這是什麼樣的設計呢?),我透過少數的頻道,介紹了豬哥亮的草根趣味給妹妹認識(仍然有著許多的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啦!但是,趣味,是在房間的兩個人最能紓壓的方式了),接著觸發了妹妹的『神婆』模式,她開始檢視自己的八字,認真看待自己的生命密碼想要提醒她的生命課題,而我呢,就負責找其他蔡琴的歌給她聽(年紀只差一歲的妹妹已經把蔡琴當成是另一個世代的歌手了。不過這次整整三天的蔡琴,已經成了我的新偶像了!她全盛時期的歌聲真的很棒!在立體聲環繞的車內,伴隨著窗外的雨聲與雲霧繚繞的美景,更是經典!),讓她在研究自己的生命的同時,可以不時被推到過去或是拉回現實...

就這樣,很蔡琴、很知識、很往內走地,我們在深山裡面跟霧跟雨跟風,和花和樹和蟲重新建構著我們各自與相互的世界。

而我,也發現自己找到了我目前的主題曲:『跟我說愛我』。很像我跟學術之間的關係:依舊在彷彿中....


作詞/曲:蘇來

曾在門外徘徊 終究進得門內
這不是一場夢 只求時光你別走
但願它不是 一個結束的開始
緊握住這一刻 譜成了永恆的歌
春風吹呀吹 吹動樹枝頭
抖落一地愁 煩惱不再有
心跳的節奏 是無言的交流
彷彿你已開口跟我說 愛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