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02:41:40andie

想變好是因為不夠好,還是想要更好?

20211212

今天請在社會中打滾比較久的妹妹陪著來對保,對於銀行弟弟十分大方地給出了三十年(我都幾歲了呀!)的八成貸款,我是有著極大的驚嚇以及感謝的。因為這樣表示,儘管我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但實際上,攤提到每個月的生活裡,那多出來的利息,並不是那麼難以支應(這是把妹妹送出門之後,透過messanger跟小燕子一句一句的往來爬梳出來的結論,原來,有些身分類別,真的是銀行眼中的重要客戶,有著可以算是特權的優惠對待,這讓強調社會正義的我,有一些的適應不良)。而且可愛的銀行弟弟(啊!超級巧合的是他是已經畢業的學生的高中同學呢!)還多跟我說了另外的低利信用貸款,要我等到房貸核貸確定之後,如果有需要,再去申請,可以減輕一些立即的負擔,又邀請我申請一張來自他的家鄉的白沙屯媽祖卡,說是消費可以有1%的回饋(買家電就很好用,多省一點),他們還會額外提撥0.25%給白沙屯的拱天宮(至於錢最後進到哪裡,可愛的銀行弟弟很直白地說,誰知道呀!)。

不過,這其實不是我今天要寫這篇文的重點,我知道我的死線又在即,不過因為這個領悟相當重要,昨天忘記,今天被自己8年前的文提醒,於是決定還是寫下來。

目前社工界也在推行某一種觀點,相信人出生的時候是本然圓滿的,只是在長大的過程中不斷受到許多的困頓挑戰,變得傷痕累累,因此,該派別的觀點就是:復元。嗯,沒寫錯字,是復元不是復原,透過社工的協助,陪著大家恢復到那元始的本初,那個完整無瑕的樣貌。

乍聽之下,真的好正向喔!人本來就是完整的,是環境的折磨讓我們變成這樣的呀!所以,如果我們可以陪著自己或他人不斷地找到自己原本就有卻丟失忘記的那一塊,就可以拼湊回那個完整的自己。

只是,聽完之後的我,快速在腦袋裡頭轉一圈,有種怪怪的感覺油然而升:所以,我現在就是有缺陷的?如果不是有缺陷,那,至少是不夠好的嘛!不然,我怎麼會沒有那種本初的圓滿的感覺?接著,我就會開始檢視我哪裡缺了角,哪裡出了問題,或是真的找不出問題的時候(因為大家都覺得我很好了呀!只是,我卻沒有圓滿的感覺,那一定有哪裡出錯),開始想像本初圓滿應該是什麼樣子,然後努力朝向那個我想像(卻不必然是)的樣子找我缺失的那一塊又一塊再一塊......

於是,暫時跳出這個邏輯假設的我,站在那個缺了一堆角的缺角圓(我們從小的自我責罰不會少的,因為被期待要求著去跟人比較競爭,當比較競爭「輸」了,就不如人了,就欠缺了,就需要補強了)之外看著,問著自己:真的是這樣嗎?我來到這個人世間,成為人,就是要讓環境打擊自己之後再把自己補起來的嗎?為什麼要這樣做?對我的好處是什麼?那這樣的觀點,真的會讓一個人比較有力量嗎?還是,其實是削弱了一個人的力量?因為,這一路的競爭導致的坑絆所造成的碰撞損傷,其實都在提醒,我根本比不上別人!!!!!

只是,更根本的問題是:我們到底在比什麼呀?

如果我們抱持著另一個觀點,相信我們每個人原本就是獨特的存在(這是我嫂嫂在我高三的時候提醒我的!那時候的我因為英文成績很差,外文系大一的她受到哥哥的請託,幫我修改英文作文。在我對自己的自我認同因為英文能力掉到谷底的時候,她給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提醒),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功課,那,我們其實可以朝向我們想要的自己前進,一路上,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因為,那是功課,遇到功課不滿意的狀況,就,繼續加油,不斷地學習,持續整合,整合到讓自己開心滿意。然後,往下一項任務(功課)繼續挑戰。

簡單地說,在這樣的觀點裡,每個人都是夠好完整的人,只是想要透過學習提昇自己,於是,不斷擴展,不斷超越,不斷整合,不斷地,成為一個更進階的人。過程中,不用跟人家比較,不需要競爭,沒必要爭輸贏,所以根本不會有那些無謂的受傷。而助人工作者(aka. 在人間的天使)的任務就是:協助我們的服務對象,往他們真心想要的目標前進......

如何?這樣,會不會比較有力量?因為,我們本來就已經夠好,就有能力去往我們想要的目標前進,只是過程中可能會有些挑戰,需要一點協助以及引導而已......

是啦是啦!但怎麼可能?資源有限呀!怎麼可以不競爭?

資源有限的想法是從哪裡來的?五百年前,我們或許還不明白電磁波,但是五百年後,電磁波可以成為一種能量,甚至,是我們可以創造出來的能量,所以,五百年前對資源的理解與定義,五百年後的現在,是否還依然成立?五百年後呢?會不會到時候,我正在構思組織文字所以在我腦袋裡的這些神經傳導所產生的微弱電波,也可以被蒐集聚集放大起來,成為加熱食物的能量?於是,想要喝熱騰騰的巧克力,眼睛閉上用一點想像力,熱水就煮沸了?

八年前,意識到【惡女】裡的田中麻里玲將掌握自己生命的鑰匙交到了其他人的手裡,她要變好,是因為她想要人家能夠喜歡她,那個特定對象的喜歡,決定了她的價值。而為了自己喜歡的人來讓自己變得更好,骨子裡其實是對自己充滿了批判跟不接納,不相信人家會喜歡她原本的特質。然而,【華麗的挑戰】的宮囍決定自己的生命高度,她的努力,是因為她真心喜歡演戲,儘管也會在乎別人是不是喜歡她,但對她來說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將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力做到好...

重點,從來都不是別人,不是環境,不是其他的一切!重點,一直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是我們的生命故事,是我們的宇宙!

我,是不是接納自己?我,信不信自己其實就值得了高品質的對待?


---------------------------------------

20131212

今天稍早在吃飯的時候看見的那齣日本漫畫改編的【華麗的挑戰】(原來,角色的揣摩可以拿來教學生怎麼去練習自己的同理心呢!)所聯想到的另一部日本漫畫【惡女】,那是十多年前剛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利用人家對我的欣賞的特權無償租借的漫畫。詳細內容不記得了,只記得【惡女】的主角田中麻理玲為了自己心儀的對象,不斷地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只為了要讓自己匹配得上自己喜歡的人...

那時候好佩服麻理玲的毅力喔!覺得就是要這樣才對!

但是經過這幾年,最近開始發現不對勁。為了要讓自己能夠匹配上心儀的人所以不斷提升自己,骨子裡其實是對自己充滿了批判跟不接納,而不接納自己並且充滿自我批判的人,實際上,也不太有能力去真真切切地欣賞其他人,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眼中的世界,其實是自己內在世界的翻版...

在那個人身上,我們看到了自己欠缺的,想要的特質,於是,往那個人的方向靠近...當那樣的欠缺跟想要透過了自己不斷地努力而獲得滿足之後,可能產生更多的想要,只是,那個人,不必然具有這些東西,想要的東西不一樣了,失落,開始產生...換句話說,當我們不斷地超越自己,改變自己,甚至跨過了原本我們以為的高標準之後,再回過頭來看,因為曾經想要的已經得到滿足,新創造出來的渴求不必然在同一個人身上可以找到,難免油生而出【我當初怎麼會看上這樣的人】的感慨。接著呢?幸運的,去找另一個【更好】的標的,繼續【提升】自己,往【更好】靠近;而大多數的人,或許,就這樣相怨過一世...

重點,從來都不是那個人!重點,一直是我們自己!

我,夠不夠接納自己?我,夠不夠相信自己其實是值得了高品質的對待?

今天在看【華麗的挑戰】時,對陳意涵所飾演的宮囍原本為了復仇進入演藝圈,但卻因此發掘自己對演戲的天賦與興趣,然後全心為自己所喜愛的演藝事業付出,有了另一種看見。儘管因為改編自漫畫,難免有些稍嫌誇張的表情,但整個劇情的主軸【認真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將最喜歡的事情盡己所能地做到最好】讓我忍不住跟【惡女】的田中麻理玲做比較:麻理玲將掌握自己生命的鑰匙交到了其他人的手裡,她要變好,是因為她想要人家能夠喜歡她,那個特定對象的喜歡,決定了她的價值;然而,宮囍決定自己的生命高度,她的努力,是因為她真心喜歡演戲,別人是不是喜歡她,她也會在乎,但是更重要的,是她能不能將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力做到好...

高度,決定視野;視野,創造格局;格局,成就志業!

明白了,懂得了,放,手,了...

上一篇:連鎖效應

下一篇:Second life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