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01:43:58andie

連鎖效應

20131208

前天哪,從高雄到台北來出差的朋友來家裡當沙發客,準備隔天早上陪我一起去熊空把壓力放空空。

其實這個朋友工作的學校是室友阿姐的女兒念的高中,我一直懷疑這兩個超有個性的師生怎麼會沒有碰到一起,尤其是朋友是輔導老師,在學校裡面有個性的表現優異的小朋友,應該是會被輔導老師特別注意到的呢!結果,當朋友來家裡窩沙發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阿姐的女兒念高中的時候朋友正巧借調到教育局,所以沒有太多的交集,但她記得,那一年,他們高中第一次出了全國英文比賽的得獎隊伍,而那比賽,就是阿姐的女兒代表去參加的比賽,於是,她記得阿姊的女兒的名字,但對於人,就少了一點熟悉度...

看著阿姐與朋友的聊天,我看到一個母親滿臉的驕傲,對自己可以擁有這樣出色的女兒的驕傲。阿姐其實從不隱藏她這份驕傲,也從不做作謙虛說沒有啦,不是啦,不會啦,大家捨不得嫌之類的。她,就是驕傲!驕傲得理所當然!因為,這是她生命中一個最重要的成就之一!老實講,我好欣賞這樣的驕傲!那是個承擔起完全的責任,她知道自己給女兒多少的空間,她明白自己給女兒甚麼樣的栽培所以值得完全驕傲的態度。

然後我也在想,有多少的父母親可以這樣清楚自己在孩子的生命裡有多大的影響力?會不會,有些父母親在旁人稱讚自己的兒女卻以謙遜之名壓抑著孩子的喜悅時,其實是對自己充滿懷疑,於是趕緊否認,沒有啦,不是啦,是你們不嫌棄啦,甚至還開始舉出一些孩子的缺點要對方相信他們的孩子一點都不好,因為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可以這樣被稱讚,在自己常常看見的是孩子的不聽話不受教或競爭力不足時?

或許哪天我可以來做一個親子配對的調查,調查孩子們感受到父母的讚許對他們未來成年之後自我滿意度的影響...另一方面也配對孩子們的父母,了解父母對他們的自我滿意度對他們對孩子的滿意度的關聯...

不過,在室友阿姐與朋友的對話中,我聽見到了一個關鍵:一個人的影響力,可以遠超過我們自己以為的。

阿姐的女兒在高中時期的導師在教阿姐的女兒時,就已經萌生退休的念頭,因為,她似乎不覺得自己有沒有繼續這樣的工作對其他人會有甚麼樣的影響。但是,當阿姐的女兒代表參賽,然後得到了全國高中組的獎項,有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激勵!!!他們的學校並不是高雄市在學業成就上數一數二的學校,或許,在當時,老師們也有著某種程度的自我認同:我們就是普普通通啦!但是,當這樣的學校的學生可以擊敗來自各縣市的頂尖高中那群被視為天之驕子的課業資賦優異生,而獲得殊榮,對帶隊的老師來說,是個多麼大的激勵?

於是,這位老師,開始願意延後她的退休計畫,努力去栽培更多在這個學校裡頭的孩子,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潛能,讓他們願意有更多的努力,讓他們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到...而這一切,就來自於那個很自在做自己的小女生,那個,自在地把自己表現出來,開心做自己的小女生...

有個母親,無怨無悔地付出,承擔了自己的責任,給一個小女孩穩定且不太受限的成長環境,讓小女孩自由地去開展自己。而這個小女生的自由自在激勵了這位老師,這位老師因此在她的領域中多奉獻了好幾年,去發掘更多的潛力,去激發更多的才能,讓這些潛力與才能在社會中的各個領域又繼續地發揮長才...相互支持彼此的成功創造了這樣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我的這個朋友,每次跟她聊天,聽她說話,總是會有許多深刻的激盪。這次,她不僅帶來這樣精采的對話,更帶我闖過禁區(人家茶園還沒開門我們就到了,所以,我們就這樣手腳並用地鑽過欄杆,老實說,不是她在旁邊引領壯膽,我根本不敢這樣越過雷池),兩個人,就我們兩個人,一路上都沒再看見其他人,在168 公頃的茶園裡,坐在大石頭上,跟天地談天,說著自己如何創造出自己的空間,聽著對方對未來生活的想望,越過山頭,探索到茶園最遠的邊界...她說,下次來,她要準備好台北地區的郊山地圖,我說,下次妳就帶著地圖來,每次一個點,我們一座一座去打招呼...

那是一個從網路中相識,但原來生命中已有其他連結,說好要當很久的朋友的我們彼此相處的模式,一個即便我讓自己俗事纏身,但只要看著她不斷地在山裡面遊走,在世界的盡頭旅行就獲得某種替代性的增權的情誼,很有趣的緣分,很讓人期待的下次再相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