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0:47:32andie

匱乏

20151203

剛剛在自助餐廳目睹ㄧ件名為匱乏的行為。

為了等等的課程,每星期都到這家連鎖素食餐廳用餐,就在坐定之後,有位婦人指著我放包包的椅子,說她要坐在那裡。趕忙拿起包包,儘管有些納悶,位置還很多,為什麼ㄧ定要坐我旁邊,而且還靠牆?

之後,一邊吃飯,一邊在腦袋裡玩自由聯想。

然後聽見旁邊唏唏嗦嗦的塑膠袋聲響,用眼角餘光瞥見婦人將一大碗飯倒進包包的塑膠袋中...好了!明白了!

接著,她起身,再一大碗。扒沒幾口,塑膠袋再次被餵養,再起身,再一大碗...

一餐飯吃下來,偷偷摸摸緊緊張張,我都跟著不太消化了。

準備上課去,只是,這是一個怎麼樣匱乏的狀態呢!

---以下是因為趕著上課而沒有寫完的補充說明---

其實,看見一些事情,我多半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想想那我自己怎麼了。

那位女士的行為,讓我有著不舒服,而且,隨著她倒入塑膠袋的飯量愈多,我的不舒服的感覺愈強烈,於是,匆匆離開餐廳。之後,下了課之後,我不斷地探索這樣的不舒服是哪裡來的。

一個是,我看到了一件自己覺得不應該,但卻又沒有立場或其實講不出是怎樣的不應該的事情。沒有違法,但是,就是不應該(我覺得不應該啦!但對她來說應該也是,否則,無須偷偷摸摸,至少,她某種程度上被迫接受這樣的要求,不然,大可光明正大地把飯帶走,將這樣的行為視為她的權利)的事情。在這件事情上面,除了離開,無法也沒立場多做些甚麼,進退失據(好像該做些甚麼卻又沒有立場做些甚麼)這讓我有著無力感,而這樣的無力感,導致了不舒服。

另一個是,只有匱乏,才會在明知道不被認可,會有疑義的狀況下,一方面不斷地希望人家不要知道,甚至違背著自己坦坦蕩蕩的需求,一方面繼續偷偷摸摸畏首畏尾地做著連自己都不認同自己的事情。如果,不是匱乏,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如果不是感覺匱乏,為什麼要這樣讓自己不舒服?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那這樣的匱乏感是怎麼來的?

如果匱乏讓人家不舒服,那怎樣可以讓這樣的匱乏減少一點點?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匱乏之所以會發散,是不是因為我也有著這樣的匱乏感?於是,當她的行為打到了我對匱乏的擔心,就讓我渾身不對勁了?那麼,我的匱乏,從哪裡來?甚麼樣的時候,這樣的匱乏感受會少一點?甚麼時候,又排山倒海地來?

不夠,是甚麼時候開始在我的生命裡扎根的?又是該怎麼樣做,可以讓夠了,成為生命中富足的指標?

我,還在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