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11:30:21andie

暖暖的

20151126

早上出門搭電梯時,遇見揹著寶寶的奶奶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走進電梯門。

被奶奶揹在身後的小男嬰,在一開電梯門的當下,已經透過奶奶的臂膀看見了我,然後,咿,叫了一聲。嗨!我在心裡跟他打了個招呼。進電梯後,奶奶轉身面對電梯門,小男嬰則後仰轉頭,試圖繼續讓自己的視線能夠對到我。看著略顯寬鬆的揹巾,有些擔心小男嬰的扭動會讓揹巾更無法支撐住他,於是,靠近一點,對著男嬰招招手,讓他略略轉頭就可以看著我。

在那短短幾秒相互注視的時間裡,我接獲了一個邀請,於是,伸出雙手,捧著柚子般大小的他的頭臉,感覺了一下在這驟降氣溫下沒有禦寒帽子的他的狀況。還好,那溫熱的體溫以及靈動的眼神與微揚的嘴角告訴我,他還好。儘管,我仍然忍不住詢問奶奶不戴帽子會不會冷?奶奶說,只要一試圖幫他戴帽子就會被他扯下來,所以就不戴了...

笑了笑,嗯,是呢!這暖暖的頭顱,應該是不怕冷的吧!

摩娑了一下可愛的寶寶,手上帶著餘溫(很神奇的手感,竟可以持續好一段時間),揮別了他們,開始今天的工作。

微寒的天氣,暖暖地開始。

------------------------------

20181126

原本憂鬱的星期一因為一雙雙熱情的眼眸,燃燒起我繼續說下去的力量!(我已經好久沒看到整間教室滿滿的,而且每個人都閃亮亮地期待上課的眼神了)

不想改變,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完全不明白改變可能可以帶來的好處。如果案家不明白,我們,可以怎麼樣說清楚,陪著他們看到他們真心想要的生活樣貌?

大家習慣表達自己不要什麼,但是,很少人認真的想過自己要什麼...

不要藍綠惡鬥,那,要的,是什麼?

要過好生活?那,怎麼樣的生活是好的生活?

是不是在不多久的以前,有著「啊,這樣的生活真的滿好的感覺?」那時候我們做了什麼?讓這樣的狀況可以出現?

現在的我們,有哪些做得還不錯的地方?這些不錯,是怎麼辦到的?

那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往我們想要去的地方靠近一點點...

一邊帶著社工們對個案家庭有更多的了解,試圖做出更貼近個案家庭的評估,一邊,我其實,在整理我自己...

送我到高鐵站的督導,貼心地分享了自己和蕁麻疹相處的經驗,還送了我讓我難以抗拒的自家生產的蜜柑橘跟肚臍橙(我只要聽見自己種的,自己做的,就很難說不)......

在高鐵上昏迷,但在公車上,被暖心的司機,靜靜地扶了起來。他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是用輕柔的新世紀音樂,取代了原本在公車上會播放的新聞。從板橋到三峽,腦海中浮現了一張又一張我那群在自己的崗位努力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前輩與夥伴們,然後我的眼淚一顆一顆一顆地隨著音符掉了下來......接著同時收到文章被拒的消息,看著評審委員的意見,點點頭,跟自己說,嗯,看樣子,我們這次沒讓人家理解研究的價值呢!也或許,這,不是他們想要的樣子...好,明白了......

好好地被接住。有心的督導帶領的一群活力社工,用著他們或許沒有意識到的好學態度,好好地,接住了渾身沾滿泥濘的社工老師;貼心的司機,什麼都沒說,只是穩穩地開著車,讓大家在療癒的樂音裡,找到各自的出口....

我們想要怎樣的未來?


上一篇:沒差嗎?有差!

下一篇:境隨心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