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23:31:48andie

境隨心轉

20131204

今天哪,很開心喔!

早上去開會,把一些權利義務的關係弄清楚了,也明白自己下一個階段可能還要繼續做些甚麼準備...雖然,前輩們一直善意地提醒我要申請國科會,可是呀,心裡頭那個【非主流】或者是說alternative的思維總是會跑出來,在我的身體裡延著神經傳導到處流竄,真的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嗎?即便,我已經選擇進入學術界,有沒有別的可能讓我自己做我自己覺得真的有所貢獻的事情,而不是一再地集點換取我的工作保障?

然後,或許,我的執念夠強烈,強烈到,路一條一條地展開,夥伴們一個一個地就位...

中午,跟雪獅開完上午的會之後,跑去政大聽紐約亞裔婦女中心的主任的演講,三十一年的工作經驗,聽著她豐富的工作經驗,看著她眼中仍會因為描述個案的狀況而感動的閃閃淚光,配合著她演一下她的個案,和她緊緊地握了一下手,我知道,碰到了一個寶,一個對臺灣的保護服務的未來發展有著關鍵影響力的寶,然後最讓我振奮的是,她不斷調整自己的工作角色,從三十多年前要求迅速確實的專家身分,慢慢慢慢地放慢步伐,不去拉著個案跑,不去推著個案走,她,決定,在她累積了那麼多年的經驗之後,她要依照個案的步調,陪,著,一,起,走!!!
多麼後現代,多麼以個案為中心的合作思維!

當個案接受服務十幾年,仍留在網路裡,幾乎所有的專業工作人員都說這個個案走不出去了,福利依賴了,她,聽見個案對她的提醒:妳們怎麼不想想,妳們的服務怎麼會做到要我繼續留在這裡?妳們的服務有沒有整合?妳們有沒有想過為了滿足我的需要,我需要去多少的地方到處去申請?

於是,從這個個案的提醒開始,她開始跟董事會跟她的上司去討論她想要提供的全人化照顧,不再因為服務對象的身分(種族、性取向、兒童、老人或身心障礙),而是因為服務對象的需求,去提供貼近個案的服務...

今年,他們從全美幾百個機構中被評選成為六個聯邦政府反家庭暴力的試辦方案(方案是他們自己規劃的呢,所以是用方案去打動聯邦政府,讓聯邦政府願意砸錢試辦方案)機構之一,他們,在一大堆人認為不可能的狀況之下,調整了自己的組織,準備好去讓自己的工作人員打破既有的服務框架,去創造出他們心中認定的核心價值-全人服務!

她也跟我們說,臺灣現在的多元成家方案,看起來困難重重,但實際上,等我們走過這個歷程,重新回頭看,會知道,這樣的努力,絕對值得!

演講大概一個多小時,意猶未竟,所以,我硬是運用曾經在政大兼課又是助教的同學的特權(哈哈哈,我才在演講中嗆了自己的指導教授運用特權自己搶問問題,不過,我知道我的老師很nice的,可以讓我開她玩笑),跑去所長辦公室,說是要陪演講者聊天等所長開會回來(在人家的學校要陪人家請來的演講者聊天,這,有沒有太越俎代庖?反而是政大正牌要陪演講者聊天的老師,乖乖地做在旁邊聽我們三個女人的對話),其實是去吸收經驗與知識,並打算在這位演講者回臺灣的空檔引介到目前的教學與訓練團隊裡...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她,其實,已經跟我們的訓練團隊因為其他業務有了連繫,而且,她要落葉歸根了!!!!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怎麼能不讓人家打從心裡笑出來呢?

上一篇:暖暖的

下一篇:天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