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19:28:56andie

護心是防衛而非攻擊

20211108


睽違將近六個月的武術課程,在今天,總算可以在不需要戴口罩的狀況下回到健身中心重新啟動。

然後才意識到,原來消失好久的肩頸痠痛脖子要斷掉這樣的症頭在前兩個星期跑回來,不只是因為前兩個星期比較累,壓力較大,或注射疫苗,還包含著之前持續好一段時間的肌力鍛鍊氣血循環從三級警戒之後就不再繼續,導致身體無法支撐起沉重的壓力。而之前似有若無的每個星期去打拳,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效果,但實際上卻撐起好長一段時間讓我可以免於痠痛的苦惱。

今天流出來的汗,隱隱約約有著甜膩的酸味,即便在冷氣房裡,也凝結成珠(老師看著我手臂上的汗珠,很開心呢!好像是練功進入另一個階段的表徵,他說八卦拳走著走著,就像燃起生命的熊熊火焰,把鬥志都燒出來了!),黏黏的感覺在手臂上,連下了課回來研究室,都得沖個兩次水才能把黏膩酸楚洗掉......

而且,這次,很有趣,老師說,我們這次雖然依舊是陳氏太極,但是打的套路(陳式太極拳第二路-炮捶)會更著重在勁力,出拳的力道會更沉凝......我馬上插嘴問道:所以,真的要學打架用的了?

老師笑而不答,只說,是更有拳勁的套路。

拳,打著打著,身體的記憶回來了,原本鬆鬆的肚子,透過不斷地扭腰轉胯,竟然,好像消了一些,新學的套路有著師父說的抖彈勁,一波跟著一波持續地透過虛實的交替轉換收放著,彷彿,真有什麼樣的力道採借自天地,一縷一縷綿綿地發送著。最讓我驚訝的是,明明只是打拳,但是老師打出來的拳,真的有武俠電影裡面的刷刷聲,一個翻掌出勁,就是刷!如果側耳細聽,還可以聽到微微的嗡鳴聲......

老師說,那是琵琶行中「鐵騎突出刀槍鳴」的感覺......

超酷的啦!

為了模擬出老師的出拳力道,接下來跟著比劃的每一招每一式之間,我注意著自己的收放,只是,難免,在放的過程中,會多施一點力(我也想要刷刷聲)。然後,走到了「護心捶」,一個反手捶,我的右手就直擊了120度出去。老師將我的手臂推回,讓手肘呈現90度角,點出:護心,是防衛,即便我們可能在防衛的同時使出全身的力氣去撞擊對方,但重點,是防衛,不是攻擊!拳一出盡,空隙便出,對手就能趁虛而入了......

啊!貌似攻擊實為防衛,於是拳勁放了之後,要馬上收回,這樣才能蓄勢待發,源源不絕......啊!明白明白!

護心!守護重要的價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