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16:23:11andie

可否換個角度不再強調競爭力,而是培養合作力?

20171020

何萬順在獨立評論@天下的文章,『又是狼來了!多益的假新聞』,我自己,看得很爽....(雖然後來很奇怪的連不上去了)


因為,我就是那個,那個英文不好,但是,滿腦鬼點子,觀察力算敏銳,偶爾,思慮還清楚,不會因為著急或情緒上來就整個被矇了的腦袋的人....


我們的學術表現有沒有可能有些部分受到語言的影響?


當然有!英文的閱讀能力影響到我們吸收英語文獻的效果,那如果要以英文來發表文章,英文書寫能力當然也會影響文章會不會被接受。但,這卻不能推論出一種假設(假象):英文很溜的人學術能力就很強....


這一年來密集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後,我,發現,並不是!這樣的推論很難很難成立!


日本教授教我的是:把研究過程與發現用最淺白的英文字字句句講清楚,讓聽眾可以理解,就能夠對話(我還在學習.....)


美國兒童家庭研究中心的主任告訴我的是:或許妳認為妳的英文不夠流利,但是,妳想表達的重點,妳已經讓我充分明白....


幾個英語系國家的發表者的研究聽完之後的感覺是:嗄?什麼?這個跟那個之間你們是如何跳過去的突然蹦出這樣的結論的?


幾個講英文像是講母語的研究聽完之後:欸,那個,這些資料其實有點認真記者就可以整理出來了呀!這些研究的貢獻是什麼呢?


好啦!重點是,英文,是國際語言之一(我們能不能努力開始推動中文成為國際語言呢?),是個工具,用來跟其他非中文語系的區域人民溝通的工具,所以,很重要!


但是,列為官方語言來提升競爭力?


或許,該靜下心來,回頭想想,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到底還要競爭什麼?因為競爭所導致的資源的不必要的浪費還不夠多嗎?能不能換個角度,來聊聊,合作力了呢?(可不可以培養足夠的優質翻譯人員來協助各產業跟其他國家的合作呢?而不是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之一來要求所有的人都要耗費心思去學習其實日常生活並不會用到的英文呀!那如果我們要跟西班牙語系的人合作呢?西班牙語要不要成為第三官方語言?)


(我回頭去編我的碼了....這個研究如果有所謂印象最深刻的事,那或許就是,自我認同的爭奪導致關係的緊張與衝突....別再爭了!好嗎?想想我們最想要的是什麼情境,然後還可以怎麼做讓事情變得更好,可以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